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當面一套,背後一套是沒有人格的表現


時間:2020/1/5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當面一套,背後一套是沒有人格的表現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 (128)

我們很多人的發心是為了得到上師的表揚和師兄道友的隨喜,為了自己在團隊里有一個地位,這樣的心態不叫發心,還不如一個世間人。世間有些優秀的員工在老闆手下工作,當然第一個目的是掙錢,但在此基礎上能認認真真滿足老闆的需求,還能幫到公司發展;而不是單純為了得到老闆表揚,或是在同事面前顯示自己的地位。如果心裡不是很喜歡老闆,老闆看得見的時候裝得表現很好,看不見的時候說不定暗中踩一腳,這樣的員工肯定不是好員工。

修行也是一樣,表面功夫沒有任何意義。自己得道成佛固然是首要目的,但對上師三寶的事業有宏大的發心,也是正法——發心讓眾生得到幸福快樂,讓上師的事業真正宏揚四方。如果上師看見的時候,畢恭畢敬很如法,看不見的時候就偷懶胡來,甚至對上師有點意見,那就是沒有人格的做法。

所以,我們要做一個單純一點的人,我就喜歡比較單純的人;比較複雜的人,不適合當朋友,收為弟子也沒有希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