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只要時機成熟,因緣成熟,好好學佛,自然就不會起煩惱


時間:2020/1/6 作者:養浩然正氣

有一天,佛陀在舍衛國祗樹給孤獨園給比丘們開示。佛陀說,農夫耕種有三種需要隨著時節而進行的工作,哪三種呢?就是耕田、灌溉和播種。農夫在耕田、灌溉和播種之後,並不會希望今天、明天或者後天就要讓它成長,就要讓它有結果,就要讓它成熟。雖然農夫不會這么想,但是種子已然入土,自然會隨著時節的因緣長大成熟,並且結果。

其實,比丘們也有三種需要隨時修習(修行和學習)的善學:善戒學、善意學、善慧學。但修習之後並不會認為今天我學佛法了,明天和後天我就不會起煩惱,我就解脫了,這是不可能的。所以,一邊學習一邊在改變,不會馬上就改變,因為自心隨時在增上戒學、增上意學、增上慧學,只要時機成熟,因緣成熟,你念經、修心、許願,好好學佛,自然就不會起煩惱,你的心必得解脫。

現在很多人剛剛學佛,又是磕頭,又是供水果,求菩薩保佑,到了最後,覺得菩薩怎么還不靈呢?菩薩怎么還不保佑自己啊?菩薩怎么不講交情的?好了,不學了。很多人就是這樣的。要知道,種下去的種子不會馬上發芽的。

比如母雞孵蛋,經過十餘天,這個母雞要隨時保護、照顧著雞蛋。但母雞也不會這么想:我今天、明天、後天就要用口把雞蛋殼啄碎,使小雞趕快出生。母雞會細心地照顧、愛護雞蛋,小雞自然能夠平安地孵出。所以,比丘們善學三學,時節因緣成熟,自然能不起煩惱,心得解脫。比丘們聞佛所說,個個心開意解,歡喜奉行而去。要懂得,當你念經求菩薩之後,不會馬上應驗,但是相信一定會有求必應,只是時間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