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壽康寶鑑》福善實例(1-5)


時間:2020/1/7 作者:清淨自在

01、明宣宗時,有位曹鼐先生,最初只是一名基層官吏,後來因為捕盜,在驛亭中,獲得一名十分美貌的處女,

該名女子想主動獻身於曹,曹鼐立刻告訴她:『你是處女,我不能侵犯你。』並且拿出紙來,在紙上寫:『曹鼐不可』四字,將紙焚化,警惕自己不可犯淫。次日又召請該女子的母親將她領回。後來,曹到京城考進士,考試時,從天上忽然飄下一張紙,落在曹鼐的考桌上,紙上竟然是寫著『曹鼐不可』四字。曹鼐於是在瞬間中頭腦變得極好,文思變得非常充沛,果然,就考取狀元,做了朝廷大官。可見能戒邪淫者,必得上天將下福報。

02、明朝江蘇無錫人孫繼皋,受聘住在某家當教師。有日,主人的妻子,命婢女送茶給孫,茶杯內放一金戒指,孫假裝不知,叫婢女收回,當天深夜,婢女在房門外扣門,說主母到了,孫趕緊拿大木板,頂住房門,不開門接受。第二天,孫便辭去家教返鄉。有人問他為何辭教,孫不願揚人之醜,只說是學生不受教導,始終不露出原因。後來孫到京考試,得中狀元,而且子孫也都做了大官。足見,能戒拒淫色、又不揚人醜行,有德有慈,故得善報。

03、溫州人周旋的父親,家貧子女多。鄰人卻富而無子,想讓小妾向周父借種。有天晚上,富翁把周父請來飲酒,中途裝醉退席,單讓小妾作陪。小妾提出向周父借種的事,周父十分驚愕,急速起身,奈何門已緊鎖,無法脫身。只得以手在空中寫下:「欲傳種子術,恐驚天上神。」意思說,就是我想傳給你生兒子的種子,也怕老天爺不肯原諒。寫完,面向牆壁,再不作理睬。

正統乙卯年,周旋參加鄉試,榜上有名。太守夢見迎接新科狀元,此人即周旋。彩旗上寫的是:「欲傳種子術,恐驚天上神。」太守莫名其妙。

丙辰年,周旋果然高中狀元。太守前來祝賀,談起過去夢中所見。這時周旋的父親才告訴他:「這兩句話確是老夫二十年前對空書寫的。」但是周父為了不揭發別人的隱私,終其一生隱諱這件事情。面對美色當前,卻能嚴守節操,德行福蔭子孫,真是善有善報!

04、歸安縣沉桐,家貧窮,族兄推薦她到義寡婦家當家教。有一夜,該寡婦企圖向沉桐投懷送抱,沉桐嚴加拒絕。第二天,沉便辭去返家。寡婦深怕自己節操不堅的事洩漏,準備厚禮,敦促沈的族兄,再邀請沉到她家教書。但沉桐堅決不去,族兄問他為何不去,沉桐始終不揭露寡婦的醜行,只說不方便而已。

第二年,沉桐考試聯中,官位做到巡撫大人。拒絕邪淫,是節操之德。不揚人之醜,是仁厚之善。讀書人如能節德仁厚兼備,得顯貴之報。

05、宋朝新津人楊希仲,在未得功名前,曾到四川成都一富家的教館教書,富家有一美妾,自認才色出眾,到教館中調戲楊,楊嚴正拒絕。當天晚上,楊故鄉的妻子,夢見神告訴她:『你丈夫獨自在他鄉外地,卻不欺暗室,拒淫人妾。當賜他考試得魁,彰顯善報。』第二年,楊希仲果然在蜀郡考試中,考取第一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