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壽康寶鑑》福善實例(6-10)


時間:2020/1/7 作者:清淨自在

06、明朝江陰人張畏岩,夢見進入一間高房,取閱一本考試錄取名冊,名冊中有很多空白缺行,問旁邊的人,答說:『這是今年的科第錄取名冊,凡是經上天考核三年,積有陰德而沒有犯過失的人,才能列入名冊中。冊內的空白缺行,是原本列入可以考中的人,最近犯了新的損德罪行,因而名字被上天削去。』旁人指著後面一行空缺,告訴張說:『你平生從來都沒有犯任何邪淫的罪業,或許可補這行的空缺,必須珍重自愛。』果然,張畏岩在該年的朝廷科考中,考取第一百零五名。

07、林增志,溫州人,虔誠奉佛,並且持戒,有一天夢見觀看天榜,自己的名字排在第十,名下寫著『不殺不淫之報』六字。後來林參加朝廷考試,果然考中第十名。

08、何澄,醫術有名,有人久病不愈,邀請何澄診治,病人的妻子告訴澄,家裡為了丈夫生病,貴重物品都典當將盡,願以奉獻身色做為藥錢。何澄端正地說:『請你安心,我可以免費為你丈夫治病,但是請你不要污辱了我,也污辱了你自己。』病人妻子慚愧感謝而退。

當天晚上,何澄夢見了一位神人說:『你行醫有術,且不趁人急難時,淫亂別人的婦女,奉上帝旨意,賜你以官位,賞錢五萬。』後來沒多久,朝廷中皇后生病,詔請何澄進宮診治,結果一服而愈,朝廷便賜給何澄官位錢財,和夢見的完全一樣。

09、明朝謝文正公(謝遷),年輕時曾在毗陵某家教書,主人的女兒,乘父母外出時,企圖投懷謝遷私奔,謝諭示她說:『女人尚未出嫁就失身,不但是自己終身之辱,也將害得父母親族失去顏面。』謝遷嚴厲的拒絕該女,並於第二天辭館離去。後來謝遷考中狀元,做了宰相,兒子謝丕也考中進士,做了侍郎官。

10、鎮江有一靳翁,五十多歲仍然無子,鄰居有女美貌,靳翁的妻子私底下賣首飾,得款將鄰女買來,準備給丈夫做妾。夜間,翁妻向丈夫說:『我年紀已老,又沒有生育,我將這位鄰居女兒買來,說不定能為靳家傳子延嗣。』靳翁聽了低頭臉紅,妻子未免丈夫害羞,便出房並想把門反鎖,但靳翁也立刻推門而出,告訴妻子說:『你雖然為我買妾,盼我靳家有後,用意良好,但這位鄰女在孩童時,我時常抱她,我希望她能嫁個好丈夫,得到幸福。我老而多病,絕不能污辱她,害了她的一生。』因此,就把買來的鄰女送回去。

靳翁這一仁德善念,顧全鄰女的幸福,不貪美色。此一善行,感動了上天,第二年,靳翁的妻子竟然懷孕,生了文僖公,十七歲就考中解元,十八歲又考中進士,後來做了很有賢德的宰相。靳翁原本老來無子,但居心仁德,不因求子而傷德傷人,終能感動上蒼賜子,反觀世間有許多人所求不得,便千方百計向外求,非但求不到,卻因此常犯下了許多許多過失,若能反躬自省,厚德行善,則終將改造命運,得福得願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