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不要引誘人生出淫慾心,否則將來一定會受到惡報


時間:2020/1/8 作者:mybb03

宣化上人:不要引誘人生出淫慾心,否則將來一定會受到惡報

《大乘百法明門論淺釋》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舊金山佛教講堂

一九七○年五月十七日至六月七日

肆、別解文義

“四煩惱六者。一貪。二瞋。三痴。四慢。五疑。六不正見。”

“煩惱六者”應加上根本二字。煩惱就是無明,無明也就是痴,應該排在六煩惱中第三,所以用“根本”二字作為分別。根本煩惱就是十使。十使即五鈍使和五利使。五鈍使:貪、瞋、痴、慢、疑。五利使:身見、邊見、見取見、戒禁取見、邪見,這就是五種不正見。為什麼叫鈍呢?因為它於事情上無所明了而不能決定,來得非常緩慢,所以叫鈍使。利呢?利是很快的,遇到事情很快就決定了,所以就叫五利使。

(一)貪。貪就是貪而無厭,所以一切的財、色、名、食、睡都貪;色、聲、香、味、觸也貪。

(二)瞋。因為貪,得不到就生出一種瞋恨心,瞋恨之後就變成無明了。

(三)痴。就是無明,有無明就胡作非為,什麼都敢去做。

(四)慢。是驕慢,輕人傲物,對他人看不起,很驕傲的。

(五)疑。疑就是遇到事情不能決定,有所疑惑。

(六)不正見:

1.身見。執著身是我的,執著我所有是我的,由身見就生出邊見來。

2.邊見。偏於一邊,不是偏左就是偏右,不是太過就是不及,不合乎中道,與中道不相合。

3.見取見。就是執著有所取,就是想占有,亦即十二因緣中的“取”,見取見是非果計果,未能得到的果,卻妄認為能得到。

4.戒禁取見。“戒”就是守戒的戒,“禁取”就是不應該守的戒卻去守,就好像印度持牛、狗戒的那一派,非因計因。本來這個因不正當的,他以為正當。

5.邪見。即邪知邪見。具有邪見的人,你叫他講正法,他不會講,只會講染污法。什麼是染污法,講男女的這一套,講男的怎樣,女的如何,這就是邪見。他會對人說:“不要守戒啊!守戒律是沒用的,愚痴人才守戒律,有智慧的人何必守戒律呢!”他就是講這些染污法擾亂人家的道心,本來這個人心裡很清淨的,沒有慾念,也沒有染污心,正修行到快要得到禪定的境界,將把客塵都趕跑,正在這時,聽了染污法,又給客塵黏著,生出很多慾念。所以在說法的時候,無論是出家人在家人,男人女人,都不應該講任何染污法,應該要講清淨法,教人清淨六根,不要引誘人生出淫慾心,否則將來一定會受到惡報。

以上就是“根本煩惱六”。

恭錄自《大乘百法明門論》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