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學佛為的是什麼?


時間:2020/1/8 作者:看得破放得下

這是「道品」裡面的「四正勤」。四正勤是精進波羅蜜,斷惡修善。經上跟我們說的,這是一個綱領,它的範圍也是深廣無盡。第一句是斷已生的惡法,第二句是斷未生的惡法,「已生惡令斷,未生惡令不生」,這是斷惡的兩條。

凡夫之所以無量劫的輪迴,都是造作不善業所產生的結果。現在不僅僅是在東方,西方人對於生死輪迴現在非常熱衷的在研究,我們看到許許多多的報導。最近從美國那邊同修給我們寄來了七本書,每一本分量都很多,精裝本差不多都有這麼厚,所以西方近代對於這些著述,相當可觀。但是綜合所有的報導,可以說肯定輪迴是確實存在的,人決定不是死了一切都完了。

我們在講席過去常講,人死了就不得了,痲煩大了。但是輪迴之所以然,我們看到許許多多的報導,都沒有說清楚。實在對於這個事情講得清楚、講得透徹,是在佛經裡面。特別是在大乘經論之中,才是真正認識了宇宙人生的本來面目。

佛雖然說得很多,我們學佛的同修也聽得很多、也看得很多,但是對於眼前的境界依舊迷執而不能看破、不能放下。這是什麼原因?

原因是對經論上所講的這些道理、事實真相沒有參透。知道有這麼回事情,但是不清楚,不明究理,所以才產生學佛矛盾的現象。念頭總是轉不過來,沒有辦法把輪迴心轉成菩提心,或者像《楞嚴經》上所講的「常住真心」。只要把輪迴的妄心轉變成常住真心,這個人就超凡入聖了,這個人在佛法裡面講,究竟解脫了,這是佛法的殊勝處。

諸佛如來對一切眾生的期望就在此地,希望每一個眾生都覺悟,希望每一個眾生超越輪迴。而實在說呢,超越輪迴的人很多,阿羅漢超越了,辟支佛超越了,諸菩薩們也超越了。雖然超越,未必得到究竟圓滿的果報。

究竟圓滿是什麼?證得清淨法身,那才叫究竟圓滿;沒有證得清淨法身不圓滿,雖超越輪迴也不圓滿。

這個事實真相我們總得要曉得。我們學佛學的是什麼、為的是什麼?如果為六道輪迴裡面的福報,那四正勤足矣。你懂得斷惡修善、積功累德,你決定得人天福報。可是你要記住,不能超越六道輪迴。要超越輪迴,一定要證得清淨法身,那是真的超越了,永遠的超越了。

節錄自佛說十善業道經19-014-0105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