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世間人不知道,所有一切的果報都是業力感招的


時間:2020/1/9 作者:王習訓

我們學佛的人,現在在這個時代,眾生迷惑顛倒,苦報超過以往任何一個時代。我們在電視新聞里常常看到,全世界到處都有災難。災難從哪裡來的?災難是怎麼形成的?世間人不知道,以為這都是天災,天然災害,人無能為力。其實他的看法完全錯了,所有一切的果報是業力感招的。在佛法裡面講的三毒煩惱,貪慾所感的水災,瞋恚所感的火災,愚痴所感的風災,眾生有貪瞋痴,所以外面有水火風三災。如果一切眾生把貪瞋痴三毒煩惱息掉,不但沒有三惡道的果報,這個三災也沒有了,三災是花報,三途是果報。

如果我們自己在這一生當中,這一生過去不算,過去沒學佛,迷惑顛倒,不知道。現在學佛明白了,我從今而後,盡形壽,就是盡我一生,我只要有一口氣在,還沒有死,我對人、對事、對物再也沒有貪愛的念頭,你這一生就不會遇到水災。縱然遇到大水也淹不死你,為什麼?你沒有這個業。你將來決定不會墮餓鬼道,餓鬼道的業因是貪愛;你把這一條斷掉,對人對事對物無有貪愛之心,你就不墮餓鬼道。對人對事對物沒有瞋恚心,沒有一點惡念,你決定不會墮地獄道,你也不會遇到火災。對人對事對物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愚痴、不糊塗,你決定不會墮畜生道。所以,我們對人對事對物要認真去修,修什麼?斷貪瞋痴,這是消極的,不墮三途。如果再能夠積極的以清淨心、平等心、慈悲心去幫助一切眾生,你縱然不往生,你必定得人天大福報。

佛法常說,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十法界依正莊嚴這些現象,現象是什麼?實在說,就是因緣果報的相續相,這在講席前面講過很多。所以佛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眾生迷惑顛倒,天天造作罪業,果報現前,他恐怖了,恐怖不能解決問題,還是要受。菩薩聰明有智慧,知道果報可畏,起心動念不造惡因,所以他就不受果報,這才是個聰明人。所以這一句用意很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