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符、咒有靈驗就是這麼個道理


時間:2020/1/9 作者:妙音

這個修學綱領,不但是修觀音法門,修任何一個法門,都離不開這個原則。念佛人如果不懂得這個原則,你就是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也不能得一心,也不會有感應。持咒的人不懂這個原則,他那個咒不靈。別說佛門,就是世間法裡面也重視這個原則,所謂誠則靈。你看外道畫符、念咒,為什麼他念那個咒一加持就靈?我們也會念,為什麼我們念那個咒就不靈?咒語是一樣的,發音是一樣的,為什麼他靈我們不靈?他懂得這個秘訣。他念咒的時候,心裏面一念不生,一個妄念都沒有,這個咒就靈;他畫符,這一筆下去到一道符畫完,心裏面也是一念不生,這個符就靈。符、咒有靈驗就是這麼個道理。如果我們自己一心不亂,諸位想想,還要什麼符咒?不必要了。一定要懂這個道理。

咒要念得熟,畫符符也要畫得很熟,畫的時候才不起心、不動念。否則的話,畫得不熟,畫錯了,這邊錯了要改一下,心就動個念頭,那就不靈了。所以一定要熟。由此可知,持咒,咒是愈短愈好,為什麼?容易攝心。像楞嚴咒那麼長,從頭到尾念一遍要好幾分鐘,免不了要起心動念、打閒岔,那個楞嚴咒就不靈了。咒本來是很靈的,因為你念的時候心不一,會起妄念。大悲咒比楞嚴咒短得多,還有八十四句,也不容易在當中說是不打閒岔的,所以亦不容易。諸位曉得這個原則,曉得這個原理,你看一句佛號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從「南」到「佛」這當中不起一個妄念,這句佛號就靈,與楞嚴神咒無二無別。所以說愈簡單愈好,千萬不要貪多。

——老法師,《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