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一法,最好學愚夫愚婦,老實行持為要


時間:2020/1/8 作者:王習訓

原文:念佛之人,勿自仗聰明智慧,須拋之於東洋大海外。不然,恐為所誤,自貽伊戚,蓋以其知見多而不一也。反不如一般愚夫愚婦之念佛,正心誠意,而受益甚眾。故念佛一法,最好學愚夫愚婦,老實行持為要。俗言,聰明反被聰明誤,可不懼乎。如雲南保山縣,皈依弟子鄭伯純之妻,長齋念佛多年。其長子慧洪,上前年死,其母以愛子故服毒,了無苦相,端坐念佛而逝。且死後面色光潤,驚動一方。伯純以老儒提倡,而信者甚少。由其妻子之死,而信者十居八九矣。端坐念佛而逝,雖無病而死,也甚難得。況服毒而死,能現此相,若非得三昧,毒不能毒,能有此現相乎。

參考譯文:念佛之人,不要認為自己聰明有智慧,須將這些拋到東洋大海之外。不然,恐怕被這些小聰明所誤,自己招致禍患,因為他的知見繁多,不能專一。反而不如一般的普通百姓念佛,正心誠意,而受到極大的利益。所以念佛法門,最好學習愚夫愚婦,老實行持,這最重要。俗話說:聰明反被聰明誤,不可不怕啊!如雲南保山縣,皈依弟子鄭伯純的妻子,吃長齋,念佛多年。她的長子鄭慧洪,二年前死了,因為母親痛失愛子,所以服毒自盡,沒有一點痛苦之相,端坐念佛而逝。而且死後面色光潤,此事驚動一方。鄭伯純以老儒的身份提倡淨土,而相信的人很少。但由於他妻子的死,而相信的人竟達十之八九。能端坐念佛去世,就是無病而死,也都很不容易,何況是服毒而死。能現此種瑞相,如果不是已經證得念佛三昧,毒藥不能毒害,會有這種現象嗎?

——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