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供燈功德有多大,佛經公案告訴您!


時間:2020/1/10 作者:三生號

《佛說施燈功德經》中說:『彼施燈者所得福聚無量無邊,不可算數,唯有如來乃能了知。』這句話大家一定要記住。供燈人所得的福德無量無邊,唯有佛陀才能了知,天、龍、智者、班智達,甚至聲聞、緣覺都沒辦法知道。」

讓我們一起通過佛經公案的學習,了解供燈的殊勝功德,並發願為了遣除一切眾生的無明黑暗而在佛前供燈。

供燈功德有多大,佛經公案告訴您!

惟衛佛涅槃以後,有個盜賊到寺院裡準備偷三寶物,當時看不清要偷什麼,發現佛前的燈快滅了,就用箭去把燈炷挑正,使佛燈恢復光明。燈光非常明亮,直接照到佛像的面容,他看見莊嚴的佛像之後,感到毛骨悚然,心想:「別人都拿財物來這裡供養,我怎麼能盜取私用呢?」

他當即發願今後不再偷盜,革心向善。以此一念清淨,他91劫的罪障逐漸消除,福德不斷增上,最終當時的發願成熟,於佛陀在世時證得聖果。他就是「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尊者。

——《譬喻經》

供燈功德有多大,佛經公案告訴您!

有一次日天王與無數天人來到佛陀的住所,向佛頂禮問道:「世尊,請問是何種的因緣才能生為日天王,而能照耀天下?又以何種因緣而能生為月天王,而能照亮黑夜」?

佛陀回答:「日天王過去世成就四種善行:第一、經常歡喜布施;第二、注意修行並謹言慎行;第三、持守戒律而沒有違犯;第四、經常於寺廟中燃燈供佛。此外,並常供給父母、僧人、修行人光明,又身口意三業常守十善,即可得此果報」。

佛陀接著說:「又有四種條件可以生為月天王:第一、對於貧困的人經常布施;第二、奉持五戒;第三、恭敬侍奉三寶;第四、夜晚時常設明燈於君王、父母、師長等人之前」。

——《超日月三昧經》

供燈功德有多大,佛經公案告訴您!

有位女子在7月15日佛陀所要經過的街道,點燈供養佛陀。阿闍世王因為被提婆達多的惡言所惑,聽到有人點燈供佛的訊息,十分憤怒,就用利劍把她從腰部斬殺。那女子死後投生在天界,成為非常莊嚴的天女,後來降到人間,在佛陀面前聽法而獲得聖果。

——《雜寶藏經》

供燈功德有多大,佛經公案告訴您!

救脫菩薩曾對佛說:「如果世間的人若有因病在床、苦惱而無人救助者,我當勸請眾生,必須齋戒七日七夜,一心受持八戒,一日六時皆繞佛拜佛,讀誦經典四十九遍。並燃七層的明燈,懸掛五色續命神幡」。

阿難聽了問道:「準備續命神幡燈的法則是如何呢」?

救脫菩薩回答:「青、黃、赤、白、黑五色的神幡,四十九尺大小,燈也一樣。七層的燈,每層七個燈,每個燈要像車輪一樣的大小。人們如果遭到苦厄危難,被關在牢獄、或枷鎖著身,應該立刻建造幡燈,放各種的眾生數量至四十九,便可以渡過危難,並且不再被橫事或惡鬼所困擾了」。

——《灌頂經》

供燈功德有多大,佛經公案告訴您!

有一位長老比丘,因年老力衰,自覺無法勝任刻苦的禪修,於是天天托缽乞得痲油、燈燭來供養寶藏如來,由於持燈油供佛的無上功德,寶藏如來授記他將在無數阿僧衹劫後成佛,號曰燈光如來。

——《增一阿含經》

供燈功德有多大,佛經公案告訴您!

阿難請教佛陀:「世尊,不知您過去世曾種下何種善根,才得到今日無量明燈供養的果報」?

佛陀回答道:「在過去二阿僧衹九十一劫前,娑婆世界有個強大的國家,國王名叫波塞奇,統領百千個小國家。他有一個太子和公主,太子名叫寶髻,公主名叫牟尼。他們常常供佛齋僧。當時有位比丘,名叫聖友,也經常到處去乞化油膏等燃燈的用具,回來至誠懇切地燃燈供養佛陀及僧眾,很久都沒間斷。這件事給公主牟尼知道了,她非常歡喜,命人請聖友比丘來,對他說道:「我也發心奉持布施,你燃燈所需要的用具,讓我來供養好嗎」?

「好吧!」聖友比丘欣然地回答。

從此,以公主所供養的酥油、燈炷,聖友更加一層勤勞於燃燈工作。後來迦葉如來為聖友比丘授記:「你將在未來阿僧衹劫成佛,名號定光如來」。

而公主牟尼也同樣來至迦葉如來前被授記:「你將於未來二阿僧衹九十一劫成佛,名號釋迦牟尼」。

「阿難,你知道嗎?聖友比丘就是定光如來。而公主牟尼就是我,我所以能成佛,也是歷劫以來,布施燈明的果報」。

——《賢愚因緣經》

供燈功德有多大,佛經公案告訴您!

過去佛陀在世時,大弟子目鍵連曾經到忉利天中,去帝釋的花園裡遊行觀賞。他在花園裡看見一位天女,不但相貌莊嚴,而且全身散發出閃耀的光明,非常的與眾不同。

目鍵連便問她:「你的前世曾有何種因緣,今生能有這麼殊勝的福報」?

天女回答道:「我前世原是瓶沙王宮中的侍者,當時王宮中設有供佛的精舍,我常在夜晚時,看見佛塔中昏暗沒有光明,就去點燃油燈,使精舍明亮起來。就是這樣的因緣,所以今生受此報身,不但身體光明燦爛,而且到天上來享福,真的是無上的快樂啊」!

——《譬喻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