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新白話版1


時間:2020/1/10 作者:常念彌陀

1、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含義是什麼?

南無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教主的名號。

你怎麼不知道《阿彌陀經》上說的:「舍利弗,於汝意云何,彼佛何故號阿彌陀?舍利弗,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又舍利弗,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這是釋迦佛所說。

南無阿彌陀佛六字,都是梵語。南無(音na mo),也有寫作曩謨的,佛經中都寫作南無,這裡翻譯為恭敬、歸命頂禮等。這二字,就是直接表示恭敬歸依的意思。阿彌陀佛,這裡(中國)翻譯為無量壽,也翻譯為無量光,意思是這個佛的壽命光明都是無量。(《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三第20頁 復應脫大師書三)

2、阿彌陀佛有什麼大願?

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有四十八願,每一願都是度眾生。不但上等善人稱念佛名號,可以往生,即便犯有五逆十惡的罪,如果能生起大慚愧心,發露懺悔,無論一念還是十念,佛也必定攝取他。時節的雨滋潤萬物,萬物沒有不受益的;廣大的海容納百川,百川都能夠歸向它。萬人修萬人去,的確不是謬談。(《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一第1731頁 上海法藏寺念佛開示)

四十八願度眾生,逆惡歸心也來迎。非是混濫無簡擇,憐彼是佛尚未成。(《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一第850頁 阿彌陀佛像讚)

3、阿彌陀佛第十八願如何攝客群生往生?

阿彌陀佛在過去無數劫中,發四十八願,要度脫眾生。有一願說:「若有眾生聞我名號,求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阿彌陀佛誓願度眾生,若是眾生不求佛的接引,佛也無可奈何。倘若專心稱念佛的名號,誓求出離娑婆世界,沒有不蒙受佛的垂下慈悲攝受啊。阿彌陀佛有大力量,能救拔娑婆世界無底茅坑永在牢獄的人,當下就出離,全都安置在極樂世界本有的家鄉,使他們進入佛的境界,與佛有同樣的受用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一第93頁 與陳錫周居士書)

4、阿彌陀佛何能以一身一時普遍接引十方念佛眾生?

有人問:阿彌陀佛,安居在極樂世界。十方世界,卻是無量無邊。一世界中的念佛眾生,也是無量無邊。阿彌陀佛,怎麼能憑一身、一時普遍接引十方無量無邊世界的一切念佛眾生呢?

答:你怎麼能以凡夫的知見,去推測佛的境界。姑且用比喻來說明,使你的疑惑消滅。「一月麗天,萬川影現」,月亮哪裡有心呢?那天上只有一個月亮,而大海大江,大河小溪,都映現一個月亮。即使小到一勺水一滴水中,也無不是各自映現一個月亮。並且江河月亮,一人看去,就有一個月亮對應那個人;百千萬億人,在百千萬億處看去,就無不是各自有一個月亮對應每一個人。若是百千萬億人,各自向東西南北方向走,那月亮也在各自行走的地方,總是對應每一個人,相互之間,沒有遠近。若是百千萬億人,安住不動,那月亮也安住不動,總是對應每一個人啊。唯有水清澄而平靜就顯現,水渾濁而動盪就隱匿,月亮固然沒有取捨,它不顯現,是由於水的昏沉奔騰,沒辦法讓月影顯現罷了。眾生的心如水,阿彌陀佛如月,眾生的信願具足,至誠感應到佛,佛就有回應,如水清月就顯現一樣啊。若是心不清淨,不至誠,與貪瞋痴相應,與佛相違背,就如水的渾濁而動盪,月亮雖然不忘來照,水也不能昭然彰現月影啊。月亮是世間色法,尚且有如此的奇妙,何況阿彌陀佛,煩惑已經徹底清淨,福慧圓滿具足,心能包容太虛,量已周遍法界呢?所以《華嚴經》說:「佛身充滿於法界,普現一切群生前。隨緣赴感靡不周,而恆處此菩提座。」所以知道遍法界都能感,遍法界都能應。佛其實從沒有起心動念,有過來去的相狀,而能使因緣成熟的眾生,見到佛這裡接引去西方淨土啊。懷有這個疑惑的人,固然不是一二個,因此略微開示大意,使他們生起正信吧。(《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五第916頁 初機淨業指南)

5、如何理解阿彌陀佛「身復現身,土復現土」?

阿彌陀佛既然已經徹底證悟法界,凡法界中的事,沒有不是隨意化現的。正報就是佛身,菩薩身,二乘身,六道身,隨各類因緣示現,方便教化;依報就是樓台殿閣,飲食衣服,只要有利益,沒有不化現的。怡山(唐朝瞭然禪師)發願文所謂的「疾疫世而現為藥草」(急需救世間的病就示現為藥草),「饑饉時而化作稻梁」(飢餓時就化現為糧食)。因為常寂光淨土,身與土沒有分別,理與智是一如,身能現土,土能現身,身又現身,土又現土。《阿彌陀經》說:「是諸眾鳥,皆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維摩詰經》說:「以一切眾生病,是故我病。」所以彌陀身土互動顯現,哪裡妨礙示現永明而又示現文憲(永明大師的後身明朝無相居士宋濂)呢?況且永明示現文憲,是乘悲願來開示眾生,怎麼能認為永明生死未了,又隨業力來轉世投胎呢?因為眾生有病,所以菩薩也病。要度眾生,如果不俯下身來隨順機緣,示現在世間,和世俗同等,進行教化,那麼凡聖明顯差異,教化沒辦法施展。白鶴、孔雀等奇妙雜色的鳥,尚且能變化,難道「雅思淵才」的文中王,「制禮作樂」輔助聖主的純粹大儒,就有妨礙嗎?永明是彌陀化現,文憲是永明化現,就是「身復現身」豎向的證明。那《無量壽經》等,說「光中化佛及諸菩薩,無量無邊」,就是包含了橫豎二義。因為佛光橫豎窮盡,無時無處不是周全普遍的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四第794頁 重刻明宋文憲公護法錄序)

6、如何理解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

須知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無處不在)。所有十方法界所有佛功德,阿彌陀佛一佛,就全體具足。如帝釋的懸網寶珠,千顆珠收攝在一顆珠中,一顆珠遍布在千顆珠上。舉一顆就全都有了,不多不少。(《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一第69頁 復高邵麟居士書二)

7、為什麼說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

《阿彌陀經》說:「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又說:「彼土何故名為極樂?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說「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是因為阿彌陀佛的福德智慧、神通道力所莊嚴的緣故。(《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五第914頁 初機淨業指南序)

8、西方極樂世界也會樂極生悲嗎?

世間所有的或者是根身(就是我們的身體),或者是世界(就是現在我們住的天地)都是由眾生的生滅心中同業(世界)和別業(根身)所感應的,都是有成住壞空,都不久長。身體就有生老病死,世界就有成住壞空。所謂物極必反,樂極生悲,就是這個意思啊。因為「因」既然是生滅,「果」也不能不生滅啊。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徹證自心本來具有的佛性,隨心所現不可思議稱性(契合自性)莊嚴的世界,所以那個樂沒有窮盡的時候。譬如虛空,寬廓廣大,包含一切森羅萬象。世界雖然有無數的成,無數的壞,而虛空畢竟沒有增減。你用世間的樂,疑問極樂世界的樂,極樂世界的樂,你不能見到,可是虛空你雖然不能全見到,那在天地之間的虛空,你曾見有過改變嗎?須知一切眾生,都具有佛性,所以佛(指釋迦佛)教人念佛求生西方淨土,仗著阿彌陀佛的大慈悲願力,也能受用這不生不滅的樂。因為根身是蓮花化生,沒有生老病死的苦;世界則是稱性的功德所變現,沒有成住壞空的變化,即使聖人也有所不知,何況用世間生滅的法來疑問呢?(《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600頁 復馮不疚居士書)

9、往生極樂世界的人怎樣出生?

極樂世界沒有女人。女人、畜生,往生到那世界,都是童男的相貌,蓮華化生。只要從蓮華中出生,都與極樂世界的人一樣,不是先小然後漸漸長大。那世界的人沒有煩惱,沒有妄想,沒有造業的事,並且因為依仗佛的慈力,極其容易往生。只要憑藉念佛為因,往生後見佛聽法,必定圓成佛道。十方世界,唯有這個法門最為超勝。一切修持法門,唯有這個法門最為易修,而且功德最大。(《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七第961頁 複葉福備居士書一)

10、怎樣理解娑婆一大劫,極樂一晝夜?

娑婆世界一大劫,極樂世界一晝夜,這是顯示極樂世界的時間而已。至於說一天一夜,七天一劫,十二大劫等等,都是對這一方世界的時期而言的。怎麼知道呢?這方世界的利根或鈍根誠懇至極的人,就能數十日或數年,或者大徹大悟以及親證三昧境界。那麼難道往生西方淨土,安住在佛菩薩不可思議神通威德所常加被的勝妙境界中,他的受益比在這方世界更遲到日和劫相差成倍嗎?這個事這個理,哪裡要等到智者才知道呢?因為各位不善體會意義,顛倒說話,所以有這個失誤。況且時劫不是固定的,佛菩薩的神通道力,能促使長劫化為一念,能延伸一念化為長劫呢?認定五年不應當來這裡,是執著經文而悖逆經義啊。知道我的這一說法,所有疑惑自然開解。況且剛往生就來通報明示的,都是秉承彌陀威神,要借這樣的表現來開導眾生的迷濛,實在不是專靠自力的人能比的啊。計公即刻往生西方淨土,不久就回報,都屬這個意義。(《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八第1176頁 復王硯生居士書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