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肉食使修行者不能生起慈悲心,所以不應食肉


時間:2020/1/10 作者:淨心淡淡

不食肉之緣由

佛告大慧:有無量因緣,不應食肉,然我今當為汝略說:謂一切眾生,從本已來,展轉因緣,常為六親,以親想故,不應食肉;驢、騾、駱駝、狐、狗、牛、馬、人、獸等肉,屠者雜賣故,不應食肉;不淨氣分所生長故,不應食肉;眾生聞氣,悉生恐怖,如旃陀羅及譚婆等,狗見憎惡,驚怖群吠故,不應食肉;又令修行者,慈心不生故,不應食肉;凡愚所嗜,臭穢不淨,無善名稱故,不應食肉;令諸咒術不成就故,不應食肉;以殺生者,見形起識,深味著故,不應食肉;彼食肉者,諸天所棄故,不應食肉;令口氣臭故,不應食肉;多惡夢故,不應食肉;空閒林中,虎狼聞香故,不應食肉;令飲食無節故,不應食肉;令修行者,不生厭離故,不應食肉。我常說言,凡所飲食,作食子肉想,作服藥想故,不應食肉。聽食肉者,無有是處。

——《楞伽經》

注釋:

①旃陀羅:在四種姓之外,下等種姓,以屠殺為業。

②譚婆:食狗肉的人。

譯文:

釋迦牟尼佛告訴大慧菩薩:「有無量的因緣佐證,不應該食肉,但我現在只為你簡略地述說:一切眾生,從本以來,展轉六道,種種錯綜複雜的因緣,彼此常為六親眷屬,以曾是六親的原故,所以不應食肉;驢、騾、駱駝、狐狸、狗、牛、馬、人、獸等肉,屠宰者常混雜在一起出售,所以不應食肉;動物都是從不潔淨的氣分中生長出來的,所以不應食肉;眾生聞到肉食者的氣味,都生恐怖心,猶如狗見到屠戶與吃狗肉者,便生出憎噁心,驚惶恐怖群起吠叫,所以不應食肉。

又肉食使修行者不能生起慈悲心,所以不應食肉;凡夫愚痴,嗜好臭穢不淨,處於眾人之中沒有好的名譽,所以不應食肉;使修行人修持一切咒術,全都不能成就,所以不應食肉;因食肉而殺生者,看見了動物形體,便引起殺生的心識,深切貪著滋味,不得擺脫,所以不應食肉;那些食肉的人,被諸天所厭棄,所以不應食肉;肉食令口氣臭穢,所以不應食肉;肉食者多做惡夢,所以不應食肉;肉食者若在山林曠野中,虎狼聞到他的身上發出的香氣,就前來傷害,所以不應食肉;肉食會令飲食沒有節制,所以不應食肉;令修行者不生厭離心,所以不應食肉。我經常說言,凡是食肉時,作食子女肉想,作服藥想故,所以不應食肉。許可食肉者,無有是處。」

【按】

食肉斷大慈悲種。淨業行人宜吃素念佛。

恭錄自《淨宗法語大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