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做人處世遵循這四條法則福報自然多多


時間:2020/1/10 作者:君合

自然界的事物都有其生存法則,宇宙物理與人類之間,也有它應循的軌則,《中庸》云:“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人生最重要的就是把人做好,要圓滿做人處事,也有其應守的法則,先舉四點:

一、從忍耐中增加力量

做人要有力量,好比英雄要配刀配劍,才顯得英武。《增一阿含經》說:“小兒以啼哭為力,女人以嬌媚為力,比丘以忍辱為力,國王以威勢為力,羅漢以少欲為力,菩薩以慈悲為力。”力量大,就能堅強承擔。忍耐是世間最大的力量,忍苦、忍辱、忍受委曲,逆境要忍耐,順境的好話好事也要忍耐,才不會得意忘形。一切都忍,忍到最後,就會成為美化世間的力量。

二、從明理中隨順因緣

合乎自然就合乎因果、緣起、天命、天理。做人要明理,要隨順因緣,不能逆天行事,凡事不合因緣的,即使做了也不能成功。好比河水,懂得避開障礙,故能川流不息;處世,知道了隨順因緣,才能無往不利。此外,日常用錢應該量入為出,感情處理也要妥當適宜。如果了解每件事情都需要諸多因緣成就,懂得順應自然,就能水到渠成,順利成功。

三、從發心中莊嚴自己

每個人要發心立願,人生才會有目標。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個願心,成就極樂世界;藥師佛發十二大願,成就東方琉璃世界;菩薩發慈悲喜舍四無量心,發願修行六度萬行,廣度眾生,方能圓滿佛道。能發心吃苦、發心作務、發心服務奉獻,做什麼事都能發心,那么發心有多大,成果就有多大。

四、從滿足中感恩說好

有些人總想到自己這個欠缺,那個沒有,能全部擁有該多好!其實,感恩是最大的富貴,感恩別人待我好,感恩交通四通八達、物質應有盡有……,乃至道路兩旁的樹木花草,雖然不知道是哪個人種的,但它讓大家乘涼,美化世間,不是該感謝嗎?凡此種種都能感恩、讚美,就是最美好的人生。

做人不怕沒有錢,最怕沒有力量,因為有力量,就能承擔一切;處世不怕困難,最怕不明事理,若能隨順因緣,自然無往不利;人生不怕沒有成就,最怕不發心立願,能夠付諸行動,再困難也能成就;日用不怕欠缺,就怕沒有感恩知足,能夠發現善美,人生會更圓滿。做人處事的法則有:

第一、從忍耐中增加力量

第二、從明理中隨順因緣

第三、從發心中莊嚴自己

第四、從滿足中感恩說好

本文摘自星雲大師著《星雲法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