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種障礙對初學人來講,害了一輩子


時間:2020/1/11 作者:妙音

過去我們講過《阿難問事佛吉凶經》,這部經也講過十多遍。佛在經裡面教誡弟子,第一個條件就是要親近明師。那個「明」不是有名氣的名,那個明是光明的明,就是有學、有解、有行的,要親近這樣的老師。實在沒有老師,找不到這樣好老師,那是自己沒有福報,這個的的確確。好的老師所謂是可遇不可求,是你前生所修的緣分,沒有這個緣分那有什麼辦法?在這種情形之下,我們自己真正要發心,那唯有什麼?求古人。古人怎麼個求法?為古人私淑弟子,就是求古人的註解。這個自己要是沒有把握,譬如《法華經》有一百多種註解,你總不能統統都找來修,那也是痲煩就大了。同樣學《法華》,每個人知見不一樣,你學誰的?換句話說,法華會上,你拜哪一個做老師?你得要找個老師。如果找到古人,天台智者大師,那當然是《法華》裡頭第一把交椅,他的文字太艱深,我們初學的人讀起來非常困難。老師雖然好,他教的程度太高,我們不是他教學的對象。好比那是大學教授,我們這個程度才是幼稚園,找到那個老師好是好,沒用處,他那個課堂里講的東西我們聽不懂。所以,又要找到好老師,又要適合自己程度,這就不容易了。

找到之後,就跟定這一個老師,不能換第二個,這是非常重要的原則。我們古人所謂師承,才真正能出得來,要在這個老師座下開悟。

開悟之後,才有資格參學,換句話說,才有資格親近其他的善知識,才能看其他人的著作。為什麼?悟了以後,你智慧開了,你有能力辨別邪正,有能力辨別是非。你博覽、多聽,聽人家講的,哪幾句對的,哪些地方講錯,你曉得。對的你能夠採取,講錯了的你不接受,換句話說,對你統統有好處。

當你沒有這個能力的時候,你要是多親近幾個老師,痲煩大了。這個老師指一條路給你,這個路好,那個不對,那個痲煩。好,跟他學這個。再遇到一個老師:他是胡說八道,還是那個門道好。一個老師一個路子,親近十個老師十條路,不曉得走哪一條路好,把你學佛的信心都喪失掉。所以,現在佛學院裡出不了人才,原因在哪裡?老師太多了,老師的見解又不能統一,學生一進去之後就等於是什麼?聽每個人講演,各講各的,聽了之後是無所適從。不但得不到利益,滿腦袋裡充滿了矛盾,不要別人去勸導,自己知見就成了問題,就充滿了疑惑。這是今日之下,教學裡面所犯的過失所造成的障礙,而這種障礙對初學人來講,先入為主,很不容易把它清除,換句話說,害了一輩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