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什麼叫迷信?事實真相沒搞清楚你就相信,這叫迷信


時間:2020/1/12 作者:妙音

現在我們不怕人說我們迷信,實在講,迷信不是我們,迷信是他。什麼叫迷信?事實真相沒搞清楚你就相信,這叫迷信。我們學佛的人,對事實真相沒搞清楚就相信佛法,就念經拜佛,這是迷信,沒錯!說我們迷信的人,他也迷信,為什麼?他對佛法也沒搞清楚、搞明白,就敢說它迷信,所以他那個迷信也是迷信。我們這個迷信有好處,他那個迷信有壞處,沒好處,所以都是迷信。你真把佛法搞清楚、搞明白,你說我們是「信」,還是「迷信」,你說的是對的。沒搞清楚就說我們迷信,我覺得他是迷信開方,迷信再迷信,我們是一層迷信,他是雙重迷信。所以要真正下批評,你一定要搞清楚,你不搞清楚,隨便妄言,容易得罪,容易遭受經上講的惡報。惡報怎么形成?愚痴。怎么愚痴?沒搞清楚就隨便說話、批評,這是不許可的,在做學問的態度上,這是錯誤的,不是正確。聽人說的都不行,人說的能靠得住嗎?聽人說的,我們自己還要深入研究求證。正如同我們學佛的人一樣,我們讀釋迦牟尼佛的經典,並不是一味順從聽他的,我們在這裡面修學求證,證明佛所講的是真的,不是假的。

對於修積真實功德的人,修積真正福德的人,他『妄生譏毀』。「妄」,他是不了解其中的道理,不了解事實真相,隨著自己的知見妄想,從他的妄想生出來的譏諷毀謗,說這是迷信。這話如果要深入去探討意思很深,佛教不是迷信,所以迷信佛教的人也不是迷信。你們想想我這話對不對?佛教本身不迷信,你迷信它也不迷信。歐陽竟無說,「宗教是迷信,正知去相信它還是迷信」,它本質是迷,佛教本質不迷,你要明白這個道理。所以佛教,你從迷進去,後來會開悟,如果真正它本質上是迷信,他知進去也被它迷了,這道理很深,很值得去玩味。然後你才能開導一切大眾,決定不可以諷刺毀謗,那造的業重了。你說他沒有功德,說他沒有利益,實在講他的功德利益都是無邊的。你『露齒笑』是恥笑他,『面背非』是批評他,當面批評、背後批評,或者你還勸導一些人共同來批評他。末後總結,『或一人非,或多人非』,非分的、非理的批評。

我前面曾經跟諸位說過,縱然是迷信,他都得福。為什麼?因為法是正法。如果法是邪法,那你迷信,當然得不到福;邪法縱然是正信,也不能得福。所以你一定要了解法的本質,純正無邪,能令一切眾生成無上道。

消除業障最好的方法是斷惡修善,積功累德,一心向佛。佛是至善,世出世間一切善法,沒有比佛更善,念佛第一善。念佛確確實實能解決一切問題,為什麼不念佛?如果說念佛是迷信,前面講你造的業就重。迷信念佛也能得福,何況你能夠正信、明了,明了念佛得的利益,你現在就得。迷信,真正是著迷了,他現在也能得福。因為他能夠依教奉行,他也能斷惡修善,對這個道理他不明白,但是他真肯做,肯做就得福。

如果對於表法的意思不明了,那就屬於迷信。迷信也行,一歷眼根,永為道種,他阿賴耶識里有個佛菩薩形像,但是他真實的功德利益,就不是在這一生。什麼時候明白了,他那個功德利益就起現行,他不明白,這功德利益永遠含藏在阿賴耶識裡頭,那個種子很可貴。

——老法師《地藏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