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好事不如無事


時間:2020/1/12 作者:妙音

龐居士,這是個財主。他學了佛,下定決心要了生死、出三界。他把家裡的財產、金銀財寶裝上一條大船,把這個船劃到長江的江心,船上打一個洞,整個沉下去,統統不要了。

他以後生活怎麼辦?編草鞋。每天編草鞋賣幾文錢,過清苦的生活。有人問他:「你那麼多錢,如果不要,拿去做好事不是很好嗎?」他告訴人:「好事不如無事!」

你們想想這個話的味道。無事,是第一等的好事!無事是無漏業,好事還是有漏業,不一樣。

你看他一家,一家人個個成道。他自己要走的時候,給他太太女兒說,他要走了,要她們替他準備後事。他的女兒比他更高明,她說:爸爸,你稍微等一等,我出去一下。她出去的時候,在田野里她就往生了。

生死自在,來去自如,一家人都證果。所以我們要是真修行,要放下、再放下,我們這個道心才能夠建立。

在這個世間,決定要遵守「與人無爭,於世無求」。身心清淨,一絲不掛,這樣念佛沒有不成功的。那真是永明大師所說的「萬修萬人去」。

學佛,聽經、念佛,如果不能真正把身心世界一切放下,那只好等著來生來世再繼續乾,為什麼?沒法子超越輪迴,沒有辦法往生淨土。

也許諸位要問,來生是不是比這一生要進步一些?不見得,也許比這一生更迷惑。你現在在此地,你在這個地方坐了兩個鐘點聽經,你不是這一生才學佛的。你多生多劫之前生生世世都學佛,在無量劫中親近諸佛如來,不知道親近了多少。

生生世世親近那麼多諸佛如來,今天還落得這個樣子,為什麼?就是因為你放不下。親近佛有什麼用?放不下有什麼用?牽腸掛肚的事情太多了,這個我不忍心放下。換句話說,六道生死這麼苦,我不忍心離開。那有什麼法子!

極樂世界再好,這個地方不忍心,這個不忍心就叫你生生世世生死輪迴,永遠沒完沒了。這就是無明,就是愚痴,就是業障,這就是情執。我們這一生不求解脫,要到什麼時候?這一生不往生,你還等到哪一生?何況生生世世未必有因緣遇到佛法,更難得的是遇到正法。要遇到正法,實在不容易!

要想去極樂世界,一定要放下。六祖說「本來無一物」,我們今天明白這個道理,曉得真心裏面無有一物,這樣我們才肯放下。理真的明白了,這才曉得放下有這麼多的好處,有這麼多的利益,這才肯放下,也正是古德所說的:好事不如無事。

做好事是放下了,沒放得乾淨。「我還有多少好事沒做完」,還有牽掛,藕斷絲連。無事,是真斷掉了,所以龐居士那一招真是給我們當頭一棒!龐居士是一個大富長者,他那麼多金銀財寶不拿去做好事,他把它丟到水裡,統統不要了。這叫斬草除根,一絲不掛。舍要捨得乾淨,要捨得痛快,這是真正修行人最好的榜樣。如果是發心去做好事,到處去布施,你想想看,豈不是藕斷絲連,不乾不淨。

龐居士他這種行持就是現身說法,做給我們看,使我們覺悟到這樣才叫做放下,才叫做布施,才叫真正一了百了,難怪他一家人成道。

本師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上教給我們,「假令供養恆沙聖」,還得了嗎?諸佛菩薩來了,大家爭著去供養,佛說怎麼樣?「不如堅勇求正覺」。

你看看,佛菩薩來了都不必去供養,我修清淨心。你清淨心修成,你真的能往生,你能見阿彌陀佛了,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跟觀音、勢至是把手同行。你供養恆沙聖眾,沒有辦法,你做不到,不過修一點人天痴福而已。

我們今天不接觸人,怎麼結法緣?念念當中就結法緣。心清淨,一念清淨心沒有障礙、沒有範圍,盡虛空遍法界都在一念清淨心當中。我念一聲阿彌陀佛回向給他們,跟他們統統都結了緣。

諸位要記住,淨土法門是十方一切諸佛讚嘆的法門,它是整個佛法里、無量無邊法門裡最殊勝的法門。淨土法門這麼殊勝,我們修的時候很多業障,為什麼?沒有福。為什麼沒福?好管閒事。

好管閒事,不肯放下萬緣,這個人沒福。有福報的人心清淨,心清淨就是有福報;心不清淨,沒福。不是說你有錢有勢那是福,那是空的!有錢有勢,你死了帶不走。世間名聞利養也不過是借給你看幾天而已,你就那麼迷惑顛倒了。世間名聞利養是假的,那不是真的!

真正的福報是清淨心,是無比的智慧。清淨心起作用就是智慧。你要想真正覺悟,真正不迷,世出世間一切法要看淡,要放下。人之所以迷惑顛倒,不能覺悟,就是把這個世間法看得太重,不肯放下,所以他念念迷情增長,他不會覺悟。你把什麼事情都看淡,你就容易覺悟。這一覺悟,立刻提起這一句佛號。也就是說,我第一個念頭是妄念,第二個念頭是阿彌陀佛,要轉得快,這就是所謂「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念起不怕,我第二念就覺了,就轉成阿彌陀佛。讓阿彌陀佛這一念念念增長,讓其他一切妄念是一念、二念就沒有了。頂多起個一念、二念,二、三念決定轉過來了。真正會念佛的人有福,這樣的人這一生決定成佛,這樣的人有大福德。這是大智慧,沒有比這個智慧更高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