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快樂的人因為懂得知足,而珍惜的人才能真正地擁有


時間:2020/1/12 作者:養浩然正氣

有一位青年,總是埋怨自己時運不濟,發不了財,整天愁眉不展。有一天,他遇見一個鬚髮皆白的老人,問:「師父,為什麼我總不快樂?」「你說什麼?」「師父,我不明白,為什麼我總是那麼窮?」「窮?孩子啊,你很富有嘛!」「這從何說起呢,老人家?」老人說:「假如現在斬斷你一個手指頭,給你1000元,你乾不乾呢?」「不乾。」「斬斷你一隻手,給你1萬元,你乾不乾呢?」「不乾。」「假如有人要換你的眼珠,給你10萬元,你乾不乾呢?」「不乾。」「假如讓你馬上變成80歲的老人,給你100萬,你乾不乾呢?」「不乾。」「那假如別人讓你替他去死,給你1000萬,你乾不乾呢?」「不乾。」「這就對了,你已經擁有1000萬的財富了。」人為什麼整天要哀嘆自己的貧窮呢?這個青年突然什麼都明白了。

如果你早上醒來,發現自己還能自由地呼吸,你就比在這個星期離開人世的人有福氣了;如果你從來沒有經歷過戰爭的危險、失去親人的孤獨和痛傷、病痛的折磨,你沒有經受過忍飢挨餓的難受,你已經好過世界上5億人了。

如果你的身體還能不靠別人自己走動,你已經比世界上10億人幸福;如果你的冰櫃里還有食物,身上有足夠的衣服,你有房屋可以生活,你已經比世界上70%的人富有了。

根據聯合國「世界糧食日」數據顯示,全球有36個國家目前正陷於糧食危機當中。全球有8億人處於飢餓狀態,而在非洲大陸有三分之一的兒童長期營養不良。全球每年有600萬學齡前兒童因為飢餓而夭折。

如果你的銀行帳戶還有一些存款,錢包里還有一些現金,你已經身居於世界上最富有的8%之列了。如果你能聽到這段話,那麼你比全世界7000萬聾啞人幸福得多。人應該學會知足,我們人的一生會遇到各種不幸,快樂的人因為懂得知足,而珍惜的人才能真正地擁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