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十分福氣,享受三​分


時間:2019/12/23 作者:釋妙善~盛圓

古人云:「人心苦不足,既得隴,又望蜀。」欲望的追求無窮無盡,未擁有的希望得到,已經得到了又恐失去,患得患失已經無力去享受既得的幸福。所以要想感知幸福就要常常惜福,所謂的惜福就是不要去妄想,而要懂得感恩地去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每一件東西、每一件事物,不論時光如何變幻,都不要輕言丟棄與放棄。一個人越是懂得珍惜自己已經擁有的,他越是一個毗鄰幸福的人。

世間萬物的存在既然有因果,也就有被珍惜的理由,大到如白駒過隙的時光,小到微妙的草芥,它們存在的價值於人而言都是等量的,因此都應該值得好好去珍惜。

曾經有三位禪師結伴而行,要找到可度化之人前去向他傳授佛法。常言佛法難聞,這自然是個好機會,只是不知何人可以有這樣的造化。

三位禪師相互商量著究竟要去哪裡傳法化緣,恰巧經過一條河流時,赫然發現河裡自上游緩緩飄過來一片菜葉,菜葉清新碧綠,絲毫沒有被丟棄的理由,於是三位禪師便望著這片菜葉議論開來。

其中的一位禪師說:「你們看,這河中的菜葉自上游漂流而來,顯然上游是有人家居住的,不如我們就去那裡化緣講經好了。」另一位禪師搖頭嘆息說:「這菜葉新鮮碧綠尚可食用,可是卻有人讓它白白地隨波流走,實在是可惜啊!」第三位禪師也搖了搖頭說:「如此好的菜葉,竟然有人不懂得珍惜,隨意丟棄,看來上游的人家是不懂得惜福的,既然不懂得惜福,也就不值得我們去教化了,我們還是選擇去別的地方吧。」

其他兩位禪師點了點頭表示同意第三位禪師所說的,於是三人整裝正欲離開。忽然,一個青年匆匆忙忙地向他們這個方向跑來,見到三位禪師後忙問:「諸位師父!你們可曾在水中看見了一片菜葉?我真是不小心,剛才在水中洗菜之時,竟然一失手將它掉落在水中了,我現在追過來就是要找到它,不然實在是太可惜了。」

三位禪師聽完青年所言,又看到青年那焦急的樣子,就點點頭哈哈大笑起來,並不約而同地說:「如此惜福的人,定是深具慧根的,我們三個就去他家講法吧!」

區區一片菜葉能值多少錢,竟然讓三位得道禪師來判定一個人是否有慧根,又或是讓一個青年從上游追蹤下來,並且焦急萬分。

其實世間的萬物皆不可以用金錢來計量,一旦在你的內心中把萬事萬物都設定了金錢價值,那麼你就是在內心中設定了藩籬將幸福隔絕開了。你無法用正常的心態去感知擁有平常之物的喜悅,你又怎麼會有能力去感知幸福呢?要明白,這雖然是微小的一片菜葉,可它也是自然界最偉大的饋贈,它可以飽腹,這就是它的價值,就是它帶給人的幸福。

懂得感恩惜福的人,是用心在與人、與物、與整個世界交流,因此萬事萬物在他們眼中都是異彩紛呈的,不存在因為不滿、自私、貪婪所帶來的痛苦和折磨。他們也定是知曉,既然能在特定的時空裡與人、與物、與事相遇,就是緣分,珍惜了這份緣分,就是珍惜了幸福。

把人生難填的欲壑擺脫掉,以知足的心態珍惜自己當下擁有的一切,那些就是你的財富。不要去攀比別人,那樣自己的欲望就不會被放縱,也就讓心靈時刻保持了一種從容的境界。時時用感恩的心去感受自己的富足,你就會包容一切,感激所有,那樣你的幸福感才不會稍縱即逝。

弘一大師談惜福

「惜」是愛惜,「福」是福氣。就是我們縱有福氣,也要加以愛惜,切不可把它浪費。

諸位要曉得:末法時代,人的福氣是很微薄的;若不愛惜,將這很薄的福享盡了,就要受莫大的痛苦。

古人所說「樂極生悲」,就是這意思啊!我記得從前小孩子的時候,我父親請人寫了一副大對聯,是清朝劉文定公的句子,高高地掛在大廳的抱柱上,上聯是「惜食,惜衣,非為惜財緣惜福」。我的哥哥時常教我念這句子,我念熟了,以後凡是臨到穿衣或是飲食的當兒,我都十分注意,就是一粒米飯,也不敢隨意糟掉。而且我母親也常常教我,身上所穿的衣服,當時時小心,不可損壞或污染。這因為母親和哥哥怕我不愛惜衣食,損失福報,以致短命而死,所以常常這樣叮囑著。

諸位可曉得,我五歲的時候,父親就不在世了!七歲我練習寫字,拿整張的紙瞎寫,一點不知愛惜。我母親看到,就正顏厲色地說:「孩子!你要知道呀!你父親在世時,莫說這樣大的整張的紙不肯糟蹋,就連寸把長的紙條,也不肯隨便丟掉哩!」母親這話,也是惜福的意思啊!

我因為有這樣的親職教育,深深地印在腦里,後來年紀大了,也沒一時不愛惜衣食。就是出家以後,一直到現在,也還保守著這樣的習慣。諸位請看我腳上穿的一雙黃鞋子,還是民國九年在杭州時候,一位打念七佛的出家人送給我的。又諸位有空,可以到我房間裡來看看,我的棉被面子,還是出家以前所用的;又有一把洋傘,也是民國初年買的。這些東西,即使有破爛的地方,請人用針線縫縫,仍舊同新的一樣了。簡直可盡我形壽受用著哩!不過,我所穿的小衫褲和羅漢草鞋一類的東西,卻須五六年一換。除此以外,一切衣物,大都是在家時候或是初出家時候制的。從前常有人送我好的衣服或別的珍貴之物,但我大半都轉送別人。因為我知道我的福薄,好的東西是沒有膽量受用的。又如吃東西,只生病時候吃一些好的,除此以外,從不敢隨便亂買好的東西吃。

惜福並不是我一個人的主張,就是淨土宗大德印光老法師也是這樣,有人送他白木耳等補品,他自己總不願意吃,轉送到觀宗寺去供養諦閒法師。別人問他:「法師!你為什麼不吃好的補品?」他說:「我福氣很薄,不堪消受。」

他老人家——印光法師,性情剛直,平常對人只問理之當不當,情面是不顧的。前幾年有一位皈依弟子,是鼓浪嶼有名的居士,去看望他,和他一道吃飯。這位居士先吃好,老法師見他碗裡剩落了一兩粒米飯,於是就很不客氣地大聲呵斥道:「你有多大福氣,可以這樣隨便糟蹋飯粒!你得把它吃光!」

我們即使有十分福氣,也只好享受二三分,所余的可以留到以後去享受。諸位或者能發大心,願以我的福氣布施一切眾生,共同享受,那更好了。

南無阿彌陀佛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