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安士全書》:富貴家庭,如果有窮親戚來往,就是忠厚有福氣的氣象


時間:2019/11/27 作者:心愿

大愉快事

功過格

羅惟德。任寧國時。一日謁劉寅。喜動顏色。曰今日有一大愉快事。寅問之。羅曰。適有貧族十餘人。以飢荒故。遠來相告。余以向所積俸銀盡散之。舉家之人。無一阻我。是以快耳。

〔按〕景行錄雲。富貴之家。有窮親戚往來。便是忠厚有福氣象。今人反以之為恥。以之為厭。何其陋哉。

《白話解》

大愉快事

(據「功過格」)

羅惟德在寧國任職的時候,有一天拜見劉寅時,興高采烈地說:「今天我遇到了一件最快樂的事情!」寅問他是什麼事,羅回答說:「剛才碰上貧窮親戚十多人,因為飢荒的緣故,從遠方來告訴我,我就把平時所積累起來的薪水全部送給了他們,全家人沒有一個出來阻攔,所以我感到真快活啊!」

〔按〕《景行錄》說:「富貴家庭,如果有窮親戚來往,那就是忠厚有福氣的氣象。」今天的人反以有窮親戚為恥辱,討厭他們,這是多麼荒謬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