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從唯物論的角度探討如何建設好婚姻家庭


時間:2020/1/13 作者:懺悔向善

人分為三種:舍已為人,損人利已,利已不損人。並深情地強調說他的母親就是捨己為人的那種。對他的影響極深!

下面就來從哲學角度談一談,父親,母親,子女之間的關糸。只有對此有了理性的認識,我們才能建設好家庭。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其變化發展的基本矛盾是由代表經濟基礎的父親;代表意識形態的母親;代表政治上層建築的子女三者所構成。

猶如父親是樹根,母親是樹幹,子女便是樹冠。如樹幹是歪的,則樹冠也歪,而導致樹幹、樹冠歪的根本原因在樹根。

故子女是否有出息,乃至家庭是否興旺,起直接作用的是母親的道德節操、哲學素養和家教信仰等,即母親的意識形態。起間接作用的是父親的生產工具與社會關係以及社會地位,即父親的經濟基礎。

對經濟基礎起直接作用的是代表生產力的生產工具,起間接作用的是科學技術。

對意識形態起直接作用的是代表生產關係的生產資料的歸屬權,起間接作用的是生產工具與科技水平。

對穩固家庭或政治上層建築起直接作用的是意識形態,尤其是家教信仰,哲學指導思想等;起間接作用的是生產資料的歸屬權與生產力。

總結:

代表母親的意識形態(道德節操,哲學素養,家教信仰,法律意識)直接影響了子女乃至家庭(一個好母親旺三代,一個壞母親敗三代);

代表父親的經濟基礎(社會地位,生產工具,科技水平)間接地從根本上影響了子女乃至家庭(養不教父之過);但直接決定了母親的意識形態,好女人是好丈夫帶出來,《關尹子·三極》:“天下之理,夫者倡,婦者隨”。同樣,一個壞女人也是壞丈夫教出來的,所謂姦夫淫婦。

個人心得,僅供參考,拋磚引玉,請多指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