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令善根不斷增長、財富具足、家庭美滿、心想事成的善法


時間:2019/12/3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行善業,為解脫播種

不殺生、不偷竊、不邪淫是身的三善業,而語言的善業也有三種。第一種不講謊言,就是講真實語。但是,講真實語要非常小心,用真實語揭別人瘡疤時就變成是嚴重的惡口,並不是真實語,也不是忠言逆耳,而是罪過,這是需要善巧的。有一種謊言可以被允許,就是如果有人要殺生或傷害別人,為了要阻止他造業而說謊欺騙他,是可以的。在我們家鄉曾經有兩批年輕人,不知為了什麼要鬥毆,剛好我碰到其中一群的帶頭者,我就對他撒了個謊,說昨天我跟警察局長吃飯,他說已經盯上你了,可能今天讓你們先打架,再抓你去關起來。他一聽,怕了,就沒再帶頭鬥毆。類似這種謊言,不但沒造成傷害,反而是種功德。

如果有人講是非,就應該儘量叫他別講了,因為講是非會讓人彼此起紛爭。本來是一點小事,有人會加油添醋、誇大其詞,讓雙方變得水火不容。更嚴重的是挑撥出家人,這是破和合僧,這種罪業和殺死自己父母沒有兩樣,會墮到無間地獄。金剛師兄弟之間也經常有挑撥是非的事情發生,所以聽到有人講是非就要勸解,講是非不僅傷害金剛師兄弟,自己也會下地獄。雖然如此,但有些狀況是被準許的,比如有群吸毒的人,為了不讓他們聚在一起,挑撥他們,讓他們分開,這是有功德的。

綺語也是如此。如果和某些人談天說地,聊的事並沒有什麼善惡之分,只是為了吸引他們進入佛門,這是可以的。表面上看起來是跟他們一起造業,目的是要通過這樣的方式引他們進入佛門,這是可以被原諒的。

不妄語、不挑撥、不綺語,就要儘量多念經、持咒,多講些對別人有意義和能帶來快樂的話,讓別人的心靈得到撫慰。譬如對悲傷的人,多講些可以讓他從悲痛中走出來的語言。

不貪,就是要多施捨,和前面講的不予取是一樣的。而不想因嗔恨傷害別人,就要多點慈悲心,多培養利益別人的心態。想要沒有邪見,就要經常聽聞佛法,讓自己有正知正見。

十善是專門對治十不善業的,共分身善業三種、語善業四種、意善業三種。而不善業中的身體和語言七種,有時是可被原諒的。譬如你為了救人而殺死毒蛇,或是有幾十個人將要被殺,所以你殺了這個要殺數十人的人,而且你殺他不是因為嗔恨,而是慈悲他和將被他殺的人,像這樣為了慈悲而殺生是可被原諒的。貪念、嗔恨、邪見是永遠不被開許的,只要有了貪念、嗔恨、邪見,就是惡業。

至於做十善的異熟果,綜合來說,是可以暫時從煩惱及三惡道中解脫,得到人、天、阿修羅等三善趣的果報。

所作等流果是生生世世都喜歡行善,且善根不斷增長。而就受者等流果來說,斷除殺生,可以長壽少病。斷除偷盜,能具足生活上的受用資財,不會遇到偷盜搶奪。不邪淫則可以家庭美滿。而不講是非的等流果,是周邊眷屬可以團結和樂。不惡口,就會經常聽到讚美的語言。不說綺語,那么說出口的會是真實語,修行上的障礙會比較少,說話會有威信,眾生會信服。無造作貪心惡業,則可心想事成。無嗔害心,不會有人事困擾。斷除邪見者,則會不斷生起善妙的思維和見解。

十善業的增上果,可以具足圓滿一切功德,轉生時會生在和十不善相反的環境,一切享用都可舒適且安樂。

十善業的士用果,任何善業隨時都會不斷增長,生生世世仍會不斷行善,福德和智慧的善果會不停地顯現。

就像以菩提心做功德回向,修行功德將一直成熟到自己成佛為止,會是取之不盡的財富;有時內心受困擾、煎熬、沮喪、情緒低落等這些痛苦,都能脫離,稱短暫的解脫。學佛目的就是要解脫,讓身體從世間病苦中解脫,讓心靈從情緒煩惱中得到解脫。因為心靈快樂,使得心不受身體業力的疾病影響,不容易生病;即使生病了,也能快速地恢復健康。

自己解脫了,也希望所有眾生能夠得到解脫,這是佛教徒最美好的願望。這種解脫,包括短暫人生中的生老病死苦、求不得苦、不欲臨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等所有痛苦,會慢慢離我們遠去,短暫能擁有的解脫就是這個。除此之外,依靠我們這一世行持十善的業力,以及持咒、念佛、上供十方諸佛菩薩、下施六道眾生的功德,在果報成熟時就可往生西方極樂淨土,沒有煩惱,沒有憂愁,沒有痛苦。

想要得到永恆的快樂,前提是要脫離輪迴的痛苦。輪迴中一切起心動念的造作都會是快樂和痛苦果實成熟的起因。

真正能化解痛苦與煩惱危機的方式,就是要斷除侵害、損害眾生的惡業,及時行善,用自利利他的慈悲方式來善待每一個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