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福報從那裡來呢


時間:2020/1/13 作者:淨心淡淡

「貴」是由尊敬別人而來,一個人不要什麼人都看不起,你能處處尊敬人,就感高貴之報;你高傲,什麼人都瞧不起,自覺比人家高一等,這種憍慢的心,就得下賤報。

虔誠供養三寶,就得出世富貴報;如果不知以此供養的功德回向菩提,那還是人天法,只是得到人間的富貴而已啊!

一得人間的富貴,就會沉迷在「財色名食睡」這五欲之中。欲望就好像鹹水,永遠不能止渴;任你怎樣富貴還是不知足,錢財愈多愈好,總不會嫌多的,只想進 沒有出。到這時人就昏迷了,變得慳貪不捨。

一切的財物本來是活寶,到了慳貪人手中,就收藏起來變成死物,社會上不能流通了;由於一個人的慳貪,別人也跟著 受苦,就會招餓鬼之報,因果法則就是如此。

一切皆無常,財富壽命隨時都可化為烏有,奉勸富有人,何不及早修善永快樂?

不是有錢就有福,沒福報的人,雖聰明賺了錢也不會受用的,甚至帶著災難在後頭。這因果要知道!錢不一定能使人安樂,甚至還帶來禍害呢!人要安貧守道,保養元辰。

有福報的人,做生意做錯了,還是賺錢;沒福報的人,雖聰明,有時生意做對了,還是虧本。

福報從那裡來呢?從同情心、救濟人而來;這個心一定要有,布施才有福德。

你要是曾在社會上被人騙了錢,正好放來生的帳嘛!他遲早還是要歸還你的。你有這種觀念,就不會因錢財被騙而心裡難過得好像火燒一般。看開點吧!因果不會錯的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