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一念善惡,就能累積同等福報或罪業


時間:2020/1/1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導語:無論對正面或負面的信息,只要起心動念產生認同或歡喜,當下就可以得到同等或善或惡的業力。千萬謹慎剎那心念的善與惡。

隨喜他人的惡業,這是我們特別要小心防範的,否則,很容易在不經意之間,就造下了嚴重的惡業。

比如,你不喜歡的國家發生戰爭,或遇到恐怖攻擊,死了幾十萬人,你卻為此感到歡喜。那麼,在戰爭中死了多少人,你就犯下殺害多少人的罪業。

這種由於無知而隨喜殺業,很容易會犯,非常不值得,因為只是生起了一個惡念,看似無所謂,果報卻非常可怕。

有個老弟子,學佛四十多年了,特別痛恨美國人,也不知道他哪來那麼大的仇恨。美國911災難剛發生時,他正好來見我。他說,美國人終於嘗到苦頭了,還說得興高采烈。我說,你知道自己正在殺生嗎?

他說不知道。我說:「因為你正在隨喜殺生的罪業。恐怖分子殺了那麼多人,而你對這種行為感到高興,所以,你現在可以得到他們殺生的一切罪業。」

他嚇得差點哭出來。

對其他的惡業,如偷盜、邪淫、妄語、挑撥離間等等,看到有人做了,自己認同或生起歡喜心,就是隨喜惡業,這和親自去作,罪業是一樣的。這一點千萬要小心。尤其現在是把別人的痛苦當成娛樂的時代,人們喜聞樂見別人的八卦。媒體網路的正面信息,沒什麼人點閱,但是講他人缺點毛病、被羞辱、丟臉的事,卻很歡喜地傳播。

這一點我們要謹慎,不要輕易就造下大量罪業。

所以,我們每次念《三十五佛懺悔文》時,要如經文裡說的:對前世已作的、今世所作的、未來會作的一切惡業,不管是「自作罪業、若叫他作、見作隨喜」,都要不隱瞞、不遮掩,發露懺悔,才能將罪業真正清淨。

否則,經常沒察覺到自己正在犯錯,造了業也渾然不覺。

同樣的,大家發心共同做一件善事,或是隨喜他人行善,也可得到同等的功德。

比如,一千個人計畫放生一萬隻魚,雖然真正去放生的只有少數人,但因為大家的目標一樣,所以這一千個人都能得到放生一萬隻魚的功德。

又如,一千多人共修念一次的《普賢行願品》,每個人雖然只念一次,但都能得到念一千多次《普賢行願品》的功德。

所以,看到別人行善或擁有幸福快樂時,不要只想到為什麼自己沒有,這樣容易生起嫉妒心。

更何況,你也不會因為嫉妒,就擁有別人的財富快樂了,反而會不斷受內傷,暗自難受。

相反的,為他人所擁有的感到歡喜,不但自己心裡歡喜舒暢,也可得到同等的福報。

只要我們生起一念善意,隨喜他人行善,就能得到大果報,是非常簡單易行的善業。當然,我們不要為了自己的果報,才隨喜他人,而是真的認同善行,而且誠心為他人感到歡喜,這樣才是真正有意義的隨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