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阿彌陀佛是樹根,能生萬法,能生諸佛


時間:2020/1/13 作者:淨心淡淡

所以備修萬行,能感報佛之果,能感得報身佛的果報。以果酬因,名曰報身,這樣的菩薩往生到極樂世界,感得阿彌陀佛的報身出現。阿彌陀佛有法身,法身在常寂光,在實報土現身是報身佛,在同居土、方便土現身的是應身佛,這是佛的三身。但是佛的應身、化身跟報身的相完全相同,這又是極樂世界無比殊勝之處。

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在我們這個世界示現成佛是應身,應身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不是像報身那樣的,報身,身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同居土現的身,樣子跟報身一樣。這些在在處處顯示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境界,我們應該要知道,應當要學習,這個緣遇到真不容易!

遇到淨土的人很多,把淨土裡頭的境界認識得很清楚的人不多,把阿彌陀佛這句名號的功德能講清楚的人也不多。你要不是真的搞清楚、真的搞明白,那個誠敬心生不起來;真搞清楚、真搞明白才真正肯萬緣放下。為什麼?我萬緣放下就是什麼都得到了。

得到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你什麼都得到了,你一樣都不缺;你要把名號疏忽了,去搞其他的東西,你得到都是有局限的、都是部分的,沒有把全體得到。這就好比這棵樹,你把樹根找到了,你全得到。你要是我找這個枝,我找那個葉,我找這一片、找那一片,統統是局限的,不是圓滿的,找到根就圓滿了。

阿彌陀佛是樹根,能生萬法,能生諸佛,這還得了!這個功德還有什麼話好說?你搞清楚,你搞明白,你是何等的福報,你是什麼樣的善根,都不能比。我們今天能搞清楚,感謝《華嚴》、《法華》、《楞嚴》、《般若》,感謝夏老的會集,感謝黃念老的集注,感謝近代科學家他們成就的報告,匯合起來我們的信心生起來了,不再懷疑,不再走彎路了。

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三四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