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毀謗、障礙、陷害我的人,我心目當中都把他們看作菩薩


時間:2020/1/13 作者:王習訓

1、毀謗我的人、障礙我的人、陷害我的人,我心目當中都把他們看作菩薩,這些人來成就我的,成就我三學、六度,特別是成就我忍辱波羅蜜。我看他們是我的大善知識,沒有他們,我怎么會知道我有進步?在逆境順境、善緣惡緣裡面,煉成如如不動,明明了了是智慧,如如不動是功夫,樂在其中。

2、現在人沒有智慧,為什麼?被煩惱充滿了。煩惱從哪裡生起來的?從我執生起來的,執著身是我,一切都要為到我,產生自私自利。境界現前,第一個念頭不為眾生,第一個念頭為我,對我有沒有好處?對我有好處的我會幹,對我沒有好處,對別人有好處,不乾。佛教給我們,佛弟子要跟他一樣,修行第一樁事情把我放下,把眾生端起來。兩個眼睛是往外看,長了眼睛叫你看眾生,不是看我的。

3、一切眾生都有自性三寶,皈依一定要懂得皈依自性三寶。住持三寶是形相上的,佛像、佛的名號,作用是提醒我們,法是經典,僧是出家人,是佛弟子,依照佛的教誨修行的人,是我們的榜樣。佛是覺悟,覺而不迷;法是正知正見,正而不邪;僧是六根清淨,一塵不染。三皈依是佛陀教給我們修行最高的指導原則,要覺、正、清淨。住持三寶,我們聽到、看到、接觸到,就要想到自性覺、自性正、自性清淨,讓我們念念不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