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一句阿彌陀佛功德有多大?


時間:2020/1/14 作者:清凡居士

尊敬的善男子善女子,當你打開這篇文章,足以證明你前世已修了無量的福德因緣。相信釋迦牟尼佛決不會說騙人的話,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願願圓滿,沒有虛發,十方諸佛伸出廣長舌相,異口同聲的讚嘆,句句真實。平時所說的念佛,就是指只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或“阿彌陀佛”四字。那么以至誠恭敬的心來專念,有什麼功德利益呢?

一代女皇武則天說:“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因為能有緣遇到阿彌陀佛名號就不是一般的人,據《無量壽經》記載:“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人身難得佛難值,信慧聞法難中難。”下面我們來看下,佛經里所講念佛所獲得的功德利益:

《大般涅盤經》云:“假使一月,常以衣食,供養一切眾生;不如有人,一念念佛,所得功德,十六分之一。假使鍛金為人,車馬運載,乃至眾寶,各滿百數,以用布施;不如發心向佛舉足一步。假使有人,以大象車,盡載大秦國中種種珍寶,及以瓔珞,數各滿百,以用布施;猶亦不如發心向佛舉足一步。若以四事供養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猶亦不如發心向佛舉足一步,所得功德,無量無邊。”

《大悲經》言:一稱佛名,以是善根,入涅槃界,不可窮盡。

《觀經》言: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經》言:若人以四天下七寶,供養佛及菩薩、緣覺、聲聞,得福甚多;不如勸人,念佛一聲,其福勝彼。

《涅槃經》:佛告大王:假令開大庫藏,一月之中,布施一切眾生,所得功德,不如有人稱佛一口,功德過前,不可較量。

《增一阿含經》言:四事供養閻浮提一切眾生,若有稱佛名號,如搆(擠牛乳之意)牛乳頃,功德過上,不可思議。

《大智度論》云:譬如有人,初生墮地,即能一日行千里,足一千年,滿中七寶,奉施於佛;不如有人,於後惡世,一聲稱念阿彌陀佛,其福勝彼。

《地藏菩薩本願經》:“但念得一佛名號,功德無量,何況多名?”

《文殊師利問經》云:“若能專念如來十號,佛於彼人常在不滅,亦得當聞諸佛說法,並見彼佛現在四眾。”

《般舟三昧經》云:“三世諸佛,念彌陀三昧,得成正覺。”若人專行此念彌陀三昧者:常得一切諸天及四天大王、龍神八部,隨逐影護,愛樂相見;永無諸惡鬼神、災障厄難,橫加惱亂。

《月燈三昧經》云:“十方三世佛,現在過未來,皆以念佛因,得成無上覺。”

《楞伽經》云:“十方諸剎土,眾生菩薩中,法身及報身,化身及變化,皆從無量壽,極樂界中出。”

《觀無量壽經》云:“念阿彌陀佛即念十方諸佛,見阿彌陀佛即見十方諸佛。”

《佛說阿彌陀經》云:“已發願,已往生;今發願,今往生;當發願,當往生。”

《無量壽經》云:“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

《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云:“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無量壽經》云:“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

“十方恆沙諸佛如來,皆共讚嘆無量壽佛,威神功德不可思議。”

《佛說阿彌陀經》云:“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無量壽經》云:“無量壽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諸佛光明,所不能及。”

《大阿彌陀經》云:“諸佛中之王,光明中之極尊。”

《無量壽經》云:“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閔,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大集經》云:“末法時期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

《大悲經》云:“一稱佛名,以是善根,入涅盤界,不可窮盡。”

《妙法蓮華經》云:“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

《大集經》云:“若人但念阿彌陀佛,是名無上深妙禪。”

《華嚴經》云:寧受地獄苦,也要得聞諸佛名。

一稱「南無阿彌陀佛」,十方諸佛自然護念。「護念」即是守護憶念,令其安穩,無諸障難。故知:念阿彌陀佛,即是念十方諸佛;生極樂淨土,即是生十方淨土;不必改口另外稱念十方諸佛名號。

一向專念阿彌陀佛,觀音勢至自然相隨;並有其他大菩薩,共二十五位,不請自來,二六時中,令念佛人,常得安穩,慈悲加佑,令心不亂。故知:但念彌陀,即已通念諸大菩薩,觀音勢至,自在其中,不必改口另外稱念其他菩薩。佛的名號,即是獲得大利,具足無上功德,當然超勝任何咒語;何況一句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光中之尊。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

現世當獲十種功德利益:

1、晝夜常得諸天神將並諸眷屬隱形守護

不管白天夜裡,這些天神,乃至鬼神,有些大力鬼呀,他們都會護持念佛行者。天神,或者下屬的這些將軍,乃至鬼神之類以及他們許多的眷屬,都會來守護聞說阿彌陀佛名號、虔誠念佛的人,就像現在講的第三十七大願“歸依感動人天願”中的“天”,主要指鬼神,也包括諸天神將。

2、常得觀音以及一切諸大菩薩常隨守護

不單單是一般的世間鬼神,還會得到觀世音菩薩以及一切大菩薩的護佑,任何的邪魔外道跟大菩薩的神通智慧都沒法相比,所以絕對可以遠離魔障。

3、常得諸佛晝夜護念,阿彌陀佛放光攝受

這個我們應該可以理解,憶佛念佛一定會得到佛的護念,佛放大光明,一直加持我們,攝受我們。

4、一切惡鬼,夜叉羅剎,毒蛇毒藥,皆不能害

世間的惡鬼,夜叉羅剎,乃至世間的毒蛇或毒藥,由於念佛的原因,也會避免。過去也有念觀音菩薩,有人給他下毒而不死的公案;同時毒蛇,也會遠離的,《普門品》里講了這種情況,毒蛇以及許多的猛獸之類的,對念佛人看都不敢看,都會遠離,所以毒不能害。為什麼這些惡鬼、夜叉羅剎,眼睛看都不能看呢?念佛的人有四十里光明護身,所以惡鬼、夜叉羅剎當然遠離了。

5、水火冤賊、刀兵牢獄、橫死枉死悉皆不受

念佛的人,這些水災火災,以及冤家債主,或者一些刀兵牢獄、橫死枉死之類的,都可以避免。有一個念佛公案裡面,一位高僧大德被他的冤家打了三槍,額頭中了兩槍,手臂中了一槍,但是啥事沒有,還是照樣痊癒,後來念佛往生了。

6、先作罪業,悉皆消滅。所殺冤命,皆蒙解脫

以前所作的罪業通過念佛得到消滅,乃至連你宿世所殺的冤魂這些怨家債主,也會因為你念佛而得到解脫。

7、夜夢吉祥,或復夢見阿彌陀佛勝妙金身

念佛的人,會遠離噩夢,或者夢見阿彌陀佛的莊嚴身相。還有,很多人有這個經驗,有時候失眠時,念阿彌陀佛,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8、心常歡喜,顏色光澤,氣力充盛,所作吉祥

念佛的人,沒有煩惱,念得相應時,是非常歡喜的,心常歡喜,氣色看上去非常好。再加上得到佛菩薩、鬼神的守護,念佛的人面相吉祥,身體大多都非常好,氣力充盛。世間講美容的話,念佛美容最好,你的身體好,臉色也是很好,所作一切吉祥。

9、常為一切世間人民供養禮拜,猶如敬佛

真正念佛的人,因為心態非常好,非常歡喜,沒有煩惱,他見到什麼人呢,都非常和氣的,人緣也是非常好的,這樣子大家都會喜歡他;而且念佛的人有他自己的修行功德,和世間一般人不一樣,自然大家都會恭敬他。這也是我們現在第三十七大願,人天禮敬願的其中“人”的禮敬的內容。

10、命終之時,身無病苦,心無怖畏,正念現前

臨命終的時候,他本來有病苦的,佛力的加持,沒有病苦,而且心無怖畏,正念能夠現前,這樣就容易往生。就算往生不了也可以生在尊貴家,有這樣不可思議的利益。

念佛三大利益:

一、一句佛號能消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是過去的)。

二、一句佛號能息除人生煩惱,消災延壽得福慧(這是現在的)。

三、一句佛號能跳出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永遠長生不滅(這是將來的)。

念佛有六勝益:

一、諸佛、菩薩護念。

二、彌陀住頂放光,念佛時自己跟阿彌陀佛的光接觸,得佛光加持,諸天神晝夜冥加,護法神日夜保佑。惡鬼毒藥,皆不能害,命里的災難,自然化解。

三、過去生中造的罪業消除。冤家債主不來討債了,有佛菩薩護法神保佑,他不敢來討,另外希望我們修成度他。

四、氣力充滿,無諸橫病。

五、睡覺不做惡夢,念佛人睡夢中惡鬼惡神不會來干擾、欺負你。

六、現在得人尊敬,臨終西方三聖來接引。

省庵大師偈:

一句彌陀,是斬群邪之寶劍。

一句彌陀,是破地獄之猛將。

一句彌陀,是照黑暗之明燈。

一句彌陀,是渡苦海之慈航。

一句彌陀,是出輪迴之徑路。

一句彌陀,是脫生死之良方。

一句彌陀,是成佛仙之秘訣。

一句彌陀,是換骨髓之神丹。

八萬四千法門,六字全收;一千七百葛藤,一刀斬絕。

念佛功德利益無邊

念佛功德利益無邊,凡欲求子嗣、延壽命、愈疾病、解災難、取功名、安家宅、謀職業、益資財、化解冤結、超度先亡。只管念佛,無不靈驗;不但自己蒙福,亦使家人受惠。

念佛之人,阿彌陀佛,常住其頂,放大光明,日夜守護,菩薩相隨,天神擁護;現世安穩利樂,臨終往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