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上一千遍心就定了,心定了信心就生


時間:2020/1/15 作者:妙音

可是信心怎麼建立?我們沒有那麼大的善根,一聽到就真信、就沒有懷疑,那是善根福德深厚的人,我們不是這樣的人。那個善根福德過去生中多生多劫所修的,我們的善根福德比不上他們,現在只有一個方法,一定要多聽經、多讀經。古人常說「讀書千遍,其義自見」,念上一千遍心就定了,心定了信心就生,用這個方法來補足我們的缺陷。聽講也是如此,不是聽一遍、二遍、三遍就了事,我聽過了,不行,你也得聽上千遍,聽上千遍怎麼樣?你開悟了。

不是別人幫助你開悟,是你一千遍念下去心定了,你妄念沒有了、雜念沒有了,清淨心現前了,清淨心起作用就是大徹大悟,是這麼個道理。你要說經幫助我開悟的,那我念前面十遍、二十遍怎麼不開悟?為什麼一定要一千遍、二千遍?可見那個開悟不是經的問題,經是一個增上緣,是一種方法幫助你的,幫助你得清淨心,幫助你把雜念念掉,幫助你把妄想念掉,雜念、妄想念掉了,真心就現前,真心用事就開悟,就是這麼個道理。

我們心定不下來永遠不會開悟。這個話世尊在大小乘經里都說過,「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最大的事情見佛、成佛,只要你把心定在一處,你就能做到,你就能見佛,你就能成佛。

我勸勉初學的同修從讀經下手,先把《無量壽經》念三千遍,我要求的不過分,一天念三部,三年圓滿,三年就念三千部。目的在哪裡?目的在修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