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說這是第一經


時間:2020/1/15 作者:王習訓

這部經,它任何根機統統都能接受,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跟淨土相應,這妙不可言!所以,上至等覺菩薩,下至無間地獄,一切眾生,還包括花草樹木的神靈,山河大地的神靈,只要是遇到,沒有不成就的。這個法門圓到極處、頓到極處,確確實實是世尊出世所宣說的第一經;也可以說,主要就是這部經,其他的一切經都是附帶的,不是佛主說的。這個話,善導講得很清楚,善導有兩句名言說,「諸佛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彌陀本願海就這部經,說四十八願。確實是第一經,得到這個就得到圓滿,就得到一切了。我們比什麼都幸運,死心塌地,絕不被外面境界所動搖,不被外境所轉,一心一意定在這一句佛號上,沒有一個不往生的,真叫萬修萬人去。

這部經,經雖然不大,但是它的氣派很大,跟《華嚴》、《法華》沒有什麼兩樣。通常我們看一般經,有序、正、流(流通)三分,序分只有幾行經文。這部經,序分三品,這大經的架勢;流通分在一般也是幾行經文,這部經流通分六品,完全是大經的姿態。以上這第一品,講的是「信、聞、時、主、處、眾六種成就,為本經證信。經中大比丘眾萬二千人,超越余經」。一般經典裡面,比丘眾都是列的一千二百五十五人,一千二百五十人,這部經上一萬二千人。

《法華經》也是一萬二千人,說明這個經跟《華嚴》、《法華》地位是相同的,一乘大法,圓滿法輪。真正能信、能發願,這大福德人、大善根人,普通人做不到。聽了真相信、真發願,聽了之後把其他一切統統丟掉了。蓮池大師做這個榜樣,蓮池是大通家,你看他的全集,蕅益大師你看他的全集,到晚年全放下了,一心專注在這部經上,成就了。我們決定要覺悟,不要被這許許多多經教迷住了,一迷,對這部經,真經,你就不認識它,你這一生成佛的機會就錯過了。這個經決定教你成佛,證得究竟果位,妙覺如來。其他經都沒有這個說法,只有這一部,不能不知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