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具足六種信才是真信


時間:2020/1/13 作者:無去無來亦無住

蕅益大師說有六信:信自、信他、信因、信果、信事、信理。

信自,就是信自己現前一念真心,和阿彌陀佛等無差別。我們常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我們的佛性和阿彌陀佛是平等的。

我們的自性圓裹太虛、量周沙界,山河大地都是自心所現,西方極樂世界也是自心所現。我們一定要內重己靈,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我們念佛的目的要指向成佛,一定要敢於承擔。這是信自。

還要信他,釋迦牟尼佛說「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這是佛的真實語,絕不會欺騙我們。

還有《無量壽經》和《觀經》中所記載的,「與會大眾親見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這個都是歷史事實,不是神話傳說。

我們要信阿彌陀佛決無虛願。阿彌陀佛是大願王,所發四十八願都已實現。因為他已經成佛十劫,所以他因地中發的大願都已圓滿成就。我們信願持名,就能一定與阿彌陀佛的大願相通相應,往生到極樂世界。

我們還要相信六方諸佛。經中給我們介紹,六方諸佛出廣長舌相,說誠實言,稱讚淨土法門,就是為了讓我們眾生生起決定信心。我們應當隨順諸佛的真實教誨,發願求生,不再懷疑,這是信他。

信自和信他其實是密切相聯的,通過他佛的加持,把我們自佛的功德顯發出來,這就是托彼名號顯我自性。蕅益大師也常說:「淨土法門,全在了他即自」。這就是信自、信他。

下面還要信因、信果。淨土一法,你只要信願持名作為往生之因,就能獲得往生之果。這個因果超越了世間善惡因果,因為只要信願持名,就是淨土宗的善男子善女人。哪怕是造了五逆十惡、為世間所唾棄的人,只要他能夠具足信願,也是善男子善女人。善導大師說:「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但能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定得往生」。

如果你不具足信願,哪怕是世間的大善人、世間的善法做得再多,不是淨土宗的善男子善女人,也不能往生。這裡的善是完全從具足信願的角度來建立的,只要具足了信願持名,馬上就超越世間一般因果的關係,就成了極樂世界的菩薩或者後補佛,這個是出世間的大善根。有了這種大善根就可以成佛,所以不能按世間泛泛的善的標準來討論的。這個因果也區別於通途的、斷一分惑證一分真這樣的因果,完全是一個圓頓的因果。你只要信願持名,承托願力,就能夠橫超三界、帶業往生、快速成佛。這個就是信因信果。

還要信事、信理,事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二有,有佛有淨土,要事相上相信。有的人說極樂世界是烏托邦,是人想像出來的。我們要知道,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是法藏菩薩徹證了諸法實相,由他的願力顯現出來的,是理體的妙用,是真實的存在的。這叫信事信理。

具足了六種信才是真信。蓮池大師在勸發真信文中說:「苟無真信,雖念佛持齋,放生修佛,只是世間善人,報生善處受樂」。就是說,沒有真信,縱然念佛修善,也不能往生。下世可以到善處享樂,可以得人天福報。下面大師又接著說:「當受樂即造業,即造業已,必墮苦,正眼觀之,較他闡提旃陀羅輩僅差一步爾」。比闡提旃陀羅輩就差一步,早晚的事情。

摘自 宏圓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