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阿彌陀經》的宗要就是信、願、行


時間:2020/1/13 作者:無去無來亦無住

我們這部經是以信願行為宗。為什麼要把信排在首位呢?因為信非常的重要。佛法寶山信為手,必須是真信才能在寶山中取得寶物,否則任憑你每天忙忙碌碌,腳不沾地,也不會在佛法中有所收穫。而且這個信在五根、五力、以及十一善法中都排第一,具備了信才能算是入佛門。

淨土法門中,由信來啟發我們的願,再由願來引導我們的行,由行來滿往生的願,信願行如鼎三足,缺一不可。所以說,信願行三法,三即是一,一包含三。以求往生的心念一句阿彌陀佛就具足信願行,不是先有信而後有願,發願之後再立行,不是這樣的,在這一念當中,信願行同時具足的。

經中先廣陳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以生信。極樂世界有七寶行樹、樓閣羅網、八功德水等都是依報莊嚴;還有阿彌陀佛和諸大菩薩、聲聞天人都是無量光無量壽;所有往生極樂世界的眾生都能證得阿毗跋致三不退,其中有很多還是一生補處的後補佛。在《無量壽經》和《觀無量壽經》中,世尊讓與會的大眾,親眼得見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娑婆極樂這兩土相見如同對面。這以上說的這些,都是為了堅固眾生的信心,有了信心自然生出求生淨土的願。

世尊在經中勸導眾生:「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眾生聽到經中所說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就應當發起求生極樂淨土的這個大願。這個大願極為殊勝,能發起這個大願,就能與阿彌陀佛接引眾生的願相合,就能往生到極樂世界。

如果不發願,不能往生。因為佛恆順眾生,絕不強迫眾生的,只有人發了願,阿彌陀佛的全部願力,就都顯現在發願人的身上,所以我們應當發願,願生彼國。

以願導行,所導之行就是執持名號。如果能深信切願、持名念佛,就必定能夠往生極樂世界,往生之後再也不退轉。

像我們娑婆世界,處處都是退緣、都是違緣、種種的障礙。壽命短干擾多,好不容易勤苦修行有了那麼一點點的成績,遇到干擾就會退步。甚至我們都有深刻的體會,退的比進的還要多。可見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想成就很難。

而極樂世界國無女人、衣食隨意、萬物清淨,隨念、隨願、隨時都能聽到佛法,一切隨意自在。往生之人都能證得位不退,一生成佛。

摘自 宏圓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