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天龍八部都有哪些?


時間:2020/1/16 作者:淨心淡淡

今天將龍八部的名稱略釋如下:

①天部:指四天王而言。他們住在須彌山的半腰,四周有四個城。東邊是持國天王所住,南邊是增長天王所住,西邊是廣目天王所住,北邊是多聞天王所住。他們是護持佛法的神。

②龍部:就是海里的龍王。專保護修道人的安全,不令魔來擾亂修道人的心。他們因為瞋心太重,所以作龍。又因為乘急戒緩,所以有神通,但為畜生。龍皈依於佛,願作護法善神。

③阿修羅:譯為非天。有天人的福報,但沒有天人的德行。又譯為無端正,男修羅的長相非常不端正,十分醜陋,可是女修羅十分端莊,非常美麗。又譯為無酒,因為他們歡喜喝酒,但無酒喝。

阿修羅好勇鬥狠,時常和天人作戰。有一次,帝釋天戰敗,乃去求請於佛。佛慈悲眾生,對帝釋天說:『我送你一件袈裟,回去披在身上,口念「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就能勝利。』帝釋天囘到忉利天,依照佛所教的去做,果然大勝阿修羅軍。

④乾闥婆:譯為尋香。因為他們以香為食,所以身放香氣。他是帝釋天的俗樂之神。帝釋天想聽音樂時,就燃燒檀香,他們嗅香而至,演奏輕鬆的音樂,表演歌舞,供諸天欣賞,而為娛樂,又稱為香神。

⑤緊那羅:譯為疑神。其形似人,但是在頭上生一角,令見者生疑。緊那羅善於唱歌,也是帝釋天的法樂之神。帝釋天想聽莊嚴的歌曲時,他們的兩腋便自動流汗,於是到天上為諸天歌頌法語,令聞者生出念佛法僧三寶之心。

⑥迦樓羅:譯為大鵬金翅鳥。牠的翅膀展開,就有三百六十由旬。牠餓的時候,用翅膀搧海水,海里應死的龍自然現出,作為牠的食物。牠的食量很大,一次要吃一條大龍,五百條小龍。

龍王為保護眷屬,來到佛所,懇求於佛。佛給他一件袈裟,並對龍王說:「將袈裟拆為若干縷,讓每條龍都掛在角上,就不會被鳥所食,但是要受八關齋戒。」龍王一切照辦不誤,果然大鵬金翅鳥就找不到龍可食。

於是也來到佛所,跟佛論理:「我以龍為食,現在無龍可食,我要餓死了。你救龍而不救我,這是很不公平的!」

佛說:「你要受八關齋戒,我令弟子每天在吃飯時,供養你一分齋飯。」所以一直到現在,各寺廟在中午上供時,要送一分齋飯給牠們吃。牠也皈依佛,作為護法神。

八關齋戒就是:①不殺生:不殺有情的生命。②不與取:不取不與的財物。③不邪淫:在家人不邪淫,出家人不淫。④不妄語:不說與心相違的話。⑤不飲酒:因酒能亂性發狂,故戒之。⑥不塗飾香鬘:就是不化粧修飾。⑦不歌舞觀聽:就是不觀舞蹈,不聽音樂。⑧不眠坐高床:就是不睡在高廣華麗的大床上。以上是八戒。⑨食非時食:就是過午不食之戒,這一戒為齋。八戒一齋合而為八關齋戒。

⑦摩睺羅伽:譯為大腹行,又為大蟒蛇,又為地龍。龍有神通,牠沒有神通。牠心有嫉妬又瞋恚,常噴毒害人。後受佛法感化,而作護法善神,保護修道人的身心不受損害。

⑧藥叉:又為夜叉,譯為速疾,他的行動非常快速。有三種夜叉——天行夜叉、空行夜叉、地行夜叉,都是害人之鬼。後受佛感化,而為護法善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