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懺悔業障”怎么懺悔呢?


時間:2020/1/16 作者:清凡居士

“懺悔業障”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懺”是懺其前愆,把以前的罪過要改了它;“悔”是悔其後過,讓以後的罪過不再生。

所以,懺悔可以說是已生的惡令它斷,未生的惡令它不生;也可以說是已生的善令它增長,未生的善令它生;也可以說是已生的善令它生生不已,未生的善令它增增不已。

“業”有很多種,業障是三障之一,三障是業障、報障、煩惱障。現在說的懺悔業障,也就是懺悔報障,也就是懺悔煩惱障。

業障總起來有三種業,就是身業、口業、意業。

身所造的業有殺業、盜業、淫業。

殺生,往粗了說,就是殺大的生物;往細了說,就是殺最微細的生物,好像殺螞蟻、蚊蟲、蒼蠅這一些個最小的生命,這也叫殺。除了粗殺、細殺之外,還有意念殺。怎么叫意念殺呢?雖然你沒有真的殺,但你在心裡頭想殺,這在性戒上已經就犯殺戒了。在自性上應該不殺,但你心裡動了這么一個殺念,這在菩薩戒裡邊也算犯殺戒了。你動了一個殺念、殺因、殺緣、殺法、殺業,這都叫犯戒。

盜也是這樣,往大了說,去盜竊人家的國家;小的來說,偷人家的人民;再往小了來說,偷人家一針一線、一草一木。總而言之,人家沒有給你,你把人家的東西拿到手,這都謂之盜。

淫業,也有大有小,有粗有細,乃至於心裡邊動了一個淫念,在自性上已經就不清淨了。

意有貪、瞋、痴三惡,有貪心造的業、瞋心造的業、痴心造的業。

口有綺語、妄語、惡口、兩舌四惡。

這種種的行為都是造罪業的地方,我們現在都要發心來懺悔,已經做過的以後就不做了,把它斷了;沒有做過的不要叫它生出來,這叫懺悔業障。怎么懺悔呢?在佛前或者痛心疾首,很痛心地涕淚悲泣那么來懺悔。你用真心懺悔,業障自然也就消除了。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