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若能明白這個道理,天魔也就沒有辦法來擾亂修道心


時間:2020/1/17 作者:清凡居士

若住勇猛無上道則能摧殄諸魔力

若能摧殄諸魔力則能超出四魔境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假設住在勇猛精進無上佛道的境界,就能摧殄一切魔力。如果能摧殄一切魔力,就能超出四種魔的境界。

一切魔力,就是天魔、神魔、鬼魔、人魔等。

①天魔:就是天上的魔。如果行人財關未破,天魔就用種種財寶來引誘,令生貪心,擾亂其修行的清淨心。這是在八識田中的種子,還沒有降伏,還有根本無明,所以沒有把握,隨境而轉,就作了魔子魔孫、魔民魔女,作為天魔的眷屬。如果色關未破,天魔就找機會來障礙修道,現出美貌的女人或英俊的男人,在你的面前表演各種姿態,令你著迷而發狂,失去道業,被天魔攝去,作為他們的眷屬。

②神魔:就是有神通的魔。他不一定住在天上,或者住在大海的島上,或者住在深山大樹下。他見到修道人,就來找痲煩,和修道人闘法,比較高下。道主高者能降伏魔;反之,假若被魔所伏,便作為它的眷屬。

③鬼魔:就是害人的魔鬼。不但來找痲煩,而且還害人慧命,令修道人的心不安寧,或者令失道心。在楞嚴經上說,有五十種陰魔能擾亂修道的心。因之,無論遇到什麼境界,要有定力,不可動其心,被境所轉。

④人魔:就是嫉妬障礙人修道的人。在專一修道的時候,他或好故意來找痲煩,障礙你修道,令你發脾氣、生煩惱、動無明。凡是有這種的行為,就是人魔。

清涼國師在疏文上說:「舍分段故無蘊魔,無捨命故無死魔,惑不現行故超煩惱魔,覺佛十力故超天魔。」因為這個蘊魔把人纏住,得不到解脫。現舍了分段生死,所以就沒有蘊魔。沒有捨命,所以沒有死魔。遇到境界不迷惑,覺得很平常,就沒有煩惱魔。若能覺悟佛的十力,便能超過天魔的力量。

我們眾生被色受想行識五蘊纏縛,不能解脫。這五蘊變成五種魔力,所以要超出這五種境界,又要超出死魔的境界。人在死的時候,四大分張,各回本位,身體就空了。又有煩惱魔,就是貪瞋痴慢疑五種基本煩惱。貪就是對順境起喜愛心,瞋就是對逆境起瞋恨心,痴就是不明白真正的道理。慢就是誇耀自己,輕視他人。疑就是不相信任何人所說的話。這五種行為能惱害身心,也是修道人的絆腳石。又有天魔來障礙修道、迷惑修道。若能明白佛的十力道理,天魔也就沒有辦法來擾亂修道心。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賢首品 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