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時間:2020/1/19

通身是眼見不及,

通身是耳聞不徹,

通身是口說不著,

通身是心鑒不出。

直饒盡大地明得,

無絲毫透漏,

猶在半途。據令全提,

且道如何展演?

域中日月縱橫掛,

一亘晴空萬古春。

——圓悟克勤禪師上堂法語

成都府昭覺寺圓悟克勤佛果禪師,五祖法演禪師之法嗣,俗姓駱,彭州(今四川境內)人。其祖上世代以儒為業。克勤禪師兒時記憶力極好,日記千言。一日,克勤禪師偶游妙寂寺,見到佛書,讀之再三,如獲舊物,悵然不已,謂同伴曰:「予殆過去沙門也。」於是便立志出家,依寺僧自省法師落髮,後又從文照法師學習講說,從敏行法師學習《首楞嚴經》,不知疲倦。

克勤禪師悟門廣大,說法辯博,縱橫無礙,聽者往往感動而至於泣下者。克勤禪師作《碧岩錄》傳世,把民間兼有說、評、頌、唱的"說話"的方式——評唱引入了禪門,開一代之禪風。

靈鋒寶劍,常露現前,

亦能殺人,亦能活人。

——克勤禪師《碧岩錄》偈句

靈鋒寶劍

「靈鋒寶劍」,比喻佛性及其妙用。臨濟禪師說:「有時一喝如金剛王寶劍,有時一喝如踞地獅子,有時一喝如探桿影草,有時一喝不作一喝用。」這裡的靈鋒寶劍,就是金剛王寶劍。金剛異常堅固,能損壞所有的物體,而不被一切物體所損壞。

金剛王是金剛中之王,更是堅固無比。可想而知,這樣的寶劍是何等地鋒利,故稱「靈鋒」。比喻悟道的大祖師睿智無邊,能仗此慧劍,斬斷一切妄想執著。不但斬斷了自己的妄想執著,而且有開示學人的善巧方便,也能斬斷學人的妄想執著。

常露現前

「常」,就是不間斷。香林澄遠禪師說:「老僧四十年才打成一片。」

「打成一片」就是沒有間斷,四十年才得到這個「常」,可見古人用功多麼有恆心。現在的人大多缺乏恆心,不能幾十年如一日地念茲在茲,所以修行者多,成道者少。

有的人說:「現在是末法時代,沒有人能成道了。」他不知道正法、末法只在人心。你有恆心,不怕艱難困苦,就是正法。你沒有恆心,朝三暮四,知難而退,那就是末法了。並不是現在連一個人也不能成道。無佛時代,沒有佛法的教化,尚有「獨覺」出世。何況現在是有佛時代,還有佛法在啊!你只要有恆心,不怕艱難困苦,或念佛、或參禪、或修密,幾十年如一日,還怕不能成道嗎?一定也會「靈鋒寶劍,常露現前」的。

靈鋒寶劍——比喻我們的佛性,常在當人面門放光,無有隱藏。一切行為舉止、謦咳掉臂,無不是它的妙用,無不是它的顯現。所以說:常露現前!

「亦能殺人 亦能活人」

殺人,就是殺掉自己和學人的妄想執著,殺掉自己和學人對境生心的夙習。殺掉這些,佛性就會朗然現前。佛性原是天然本具,不從外得,但因對境生心、妄執妄取,因妄而造業,因業而受報,從而生生不息,六道輪迴,頭出頭沒,無有出期。

殺掉妄執妄取的習氣,佛性本自現成。此即「殺人刀」。初除妄執,一念空靈,心平如鏡,百骸調適,此時極易著於此境。若死住於此,即是「死水不藏龍」,就不能起無邊的妙用了,故而此時就須「活人」。活人,就是激勵住於死定的學人活躍起來,去掉顛倒妄執。妄念息處,菩提現前。起一切妙用而無取捨,即是一尊大好活佛。此即「活人劍」。

這一段話是說,只要我們心空無住、不變隨緣、隨緣不變,信手拈來皆是妙用。既能除去妄想執著(殺人),又能發起種種妙用利益群生,同時可以為他人作榜樣,引人入道(活人)。殺人時絕不會「傷鋒犯手」、藕斷絲連,活人時絕不會落入「窠窟」、漫扯葛藤。何以如此瀟灑自在、縱奪裕如?「靈鋒寶劍,常露現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