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自私自利從哪裡生起?


時間:2020/1/21 作者:懺悔改過

放下見惑,見裡頭五大類,第一類「身見」,真正知道身不是我。身不是我,自私自利放下了。要知道,無量無邊的罪業從哪裡生起?就從自私自利生起。自私自利從哪裡生起?從認為這個身是我生起的。這是佛教給我們,從根本改過。身真不是我,身是什麼?身是我所有的,是我所不是我,像衣服,衣服是我所,家裡住的房子是我所,不是我,我所有的,要分清楚。人真能放下身見,自私自利就沒有、就斷掉,與性德就相應。我,什麼是我?自性是我,我們通常叫它做靈性,靈性是我,靈魂還不是。靈魂是怎麼回事情?靈魂是自性迷惑了叫靈魂,也就是說自性裡面有妄想分別執著,那個時候叫靈魂。如果自性裡面妄想分別還有,執著沒有了,可以說它就不叫靈魂,它叫靈性,靈性還帶著染污,為什麼?它出離六道,再也不會到六道輪迴來。他所成的,在佛法裡面叫正覺。學佛要記住,學佛希望得個什麼?佛學的名詞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句話是可以翻的,為什麼不翻?叫尊重不翻。這就是佛法修學終極的目標,我們學佛學什麼?就希望得到這個。翻成華語的意思是無上正等正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是不能翻。無上正等正覺就是佛,正等正覺叫菩薩,正覺是阿羅漢,阿羅漢、辟支佛都稱之為正覺,都是自己本有的。所以頭一個你要認識、要看破,這個身是假的不是真的,不要過分去執著,不要讓它去造罪業,借假修真,不能借假造業。我們在沒有聽到佛陀教誨之前,我們都用這個假身去造業,這就錯了。聞到世尊經法之後才明了,我們終於回過頭來,我們要用這個假身體來斷惡修善、積功累德,不造業!這是頭一個要認知、要回頭。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四十三集)2009/6/10台灣高雄檔名:12-047-004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