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報的種類和成熟時間


時間:2020/1/21 作者:理寧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不論是行善或作惡,都有相對的果報。果報的變化和大小輕重,不像世間上做買賣一樣,在外表上秤斤算兩地計算。因果的複雜變化,只有圓滿正覺的佛陀完全清楚,不是我們凡夫可以憑空猜測,所以說,果報不可思議。

果報的種類大致分為四種:異熟果、等流果、增上果和士用果。

果報成熟的時間分為三類,第一類是現世報,此生造業,果報亦現前在此生;第二類是來世受報;第三類是二世以後才受報。

1、異熟果

眾生造作的業因,異時而成熟的業報,比如今生造業,來世或隔世才成熟的果報,稱為異熟果。

十不善業所受的異熟果中,貪心深重,很吝嗇的人,會投生到餓鬼道;嗔恨心強烈的人,死後會墮入地獄道;無明愚痴的人,會投生到旁生道,各惡道有各惡道的痛苦。同時,因積集煩惱惡業的輕重,又分上、中、下三品,貪嗔痴粗重的上品,最終墮入地獄,中品轉生餓鬼道,下品轉為旁生道。

2、等流果

由於異熟果的呼應,從惡趣中解脫之後,獲得人身時,因為前世惡趣習氣未盡的影響,所感受的痛苦果報,稱為等流果。

3、增上果

異熟果和等流果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果報,又稱之為正報。除此之外,還有發生在自身所處外境上的果報,比方說,出生和生長的環境上,自身所受用的一切,稱之為依報,就是增上果。

殺生過多的人,會投胎到很多障礙,容易喪失生命,很危險的地方;造不予取業者,會生在經常鬧饑荒的地方;造邪淫者,會生在污穢之處;造妄語者,會生在財富不定之處,常遇到恐怖不安的違緣;造離間語者,會生在懸崖深谷之處;造惡語者,會生在荊棘叢生、亂石堆積之處;造綺語者,會生在氣候不定、季節顛倒,五穀不收的地方;貪心惡業者,會生在沒有糧食,痛苦眾多之處;嗔心過重者,會生在恐怖多煩惱的地方;邪見過重者,會生在財富不足,沒有親友,缺乏保護的地方。

4、士用果

士用果是所作的業不斷增長而來的果報。如果善業不斷增長,當然很好,如果惡業不斷增長,又不懺悔的話,會連續加倍承受無邊的痛苦,而且世世代代一直延續,在生死輪迴中輾轉受苦,無有出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