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時間:2020/1/22 作者:養浩然正氣

一日,禪師從野外採回幾顆菊花,便種在禪院裡。到了第三年的秋天,整個禪院都長滿了菊花,簡直成了菊花園,花香宜人,山下的村子都能聞到香味。於是,村民們便上山來欣賞菊花,他們都忍不住讚嘆,並且向禪師要求能否採回幾朵回去種在自己的庭院裡。在得到禪師的同意後,他們就立刻動手挖花根了。前來要花的人接連不斷,如此經過很長時間,禪院裡的菊花就被挖得一乾二淨。沒有菊花的院子裡顯得有一些寂寞,弟子看到滿院的淒涼後,對著禪師感嘆道:「師父,很可惜啊,原本我們這個禪院應該都是香噴噴的菊花,現在沒有了。」禪師笑道:「弟子,這樣才好啊!三年後,我們整個村莊都是菊花香。」

我們損害自己的私心雜念,就是放下;我們付出自己的一點時間,讓別人開心法喜,讓別人能夠念經解脫,就是「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我們要看見眾生臉上的笑容,因為比自己的笑更快樂得多,能夠看到別人的幸福而自己感到幸福的人,那才是人間菩薩。我們應該把美好的事情與他人一起分享,讓每個人都感受到幸福,即使我們自己一無所有了,我們心裡也是幸福、甜滋滋的,這時候我們才能真正擁有幸福。懂得施予的人才會真正感到幸福,這種施予的幸福,是自私的人永遠無法體會的。幸福是什麼?其實幸福都在你我的心中,我們的心有多大,我們的幸福就有多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