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一切言行都滿自己心意的,才是慈悲的師父嗎?


時間:2020/1/2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金剛師兄弟也會互相嫉妒。有一位堪布在國外教佛法,有一次我到那箇中心去,好幾個弟子來告狀說:「堪布變了,以前對我們挺好,但現在都不理不睬。」

我問他會理誰?他們說:「最近來了幾個長相不錯,有點經濟能力的弟子,堪布就對他們笑臉相迎,不理我們這些老弟子,喜新厭舊!」

我問了堪布這件事情。堪布說:「沒有喜新厭舊啊!那幾個人原是基督徒,現在來學佛,問題特別多,一天到晚問我問題,我沒辦法不回答。我對他們不是笑臉相迎,而是有些問題特別好笑,我聽到自然就笑了。而老弟子都學佛這麼多年,我也常回答他們的問題,現在他們沒什麼可問我,我也不知道要跟他們說什麼。」

後來,我對那些居士說:「每個師父都是這樣,我也一樣,我的老弟子也很習慣了。他們都是久經考驗,基本上是打不走、罵不走,才會留到今天,沒有對他們笑臉相迎,也沒太大關係。但新人就像嬰兒,各方面都要父母照料,才能順利長大,所以父母會全心照顧,不會把注意力都放在大孩子身上,卻把嬰兒丟在搖籃里不管。這不是喜新厭舊,而是在把新人慢慢引入門。」

我們這些上師也一樣,對新來的人比較慈眉善目,久了就會現忿怒相了。

因為入門較久的弟子,已經懂得不少佛法、禮節、規矩制度,應該要以身作則,帶領新人學習。

有人會因為師父對某人笑了,沒對他笑,就覺得師父有分別心。但師父不可能面面俱到,對待弟子的方式,也不可能完全相同,畢竟每個人的問題不太一樣。而且,如果師父總是對你笑,對你講好話,不要以為他特別寵愛你,而是擔心你像剛入佛門的嬰兒,怕你退失信心了。哪天師父開始對你怒目相向,也表示你成長了。

所以,要反過來看,被師父罵的,是被認定不太會退失信心了。如果師父對你講話的口氣稍差,你就認為不夠慈悲,想說算了吧,還是去找個慈悲的師父,就表示你退失信心了。

之前,有幾個弟子親近一個活佛,做了不少供養,活佛對他們特別好。他們想見上師就見得到,想求什麼法,上師也會答應。但後來弟子多了,活佛無法顧及那麼多,這幾個人哭哭啼啼很難過,覺得自己沒有錢,上師就不理了,就又轉向別的上師。轉了好幾個上師,發現都差不多,弟子多了以後,就不容易見到上師了,又回過頭來找我。

其實,具德的上師們沒有分別心,但弟子不應該爭寵,因為嫉妒心會扭曲看法和感受。

原本是師徒關係或師兄弟關係中的優點,在嫉妒心的扭曲下,都成了缺點,然後你覺得被孤立就退出了。

這種模式不斷重複,到最後你會放棄信仰,放棄修行,這樣真的不值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