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不造這幾種惡業,來生就不會得這種果報,因果絲毫不爽,信不信由你


時間:2020/1/26 作者:清凡居士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前文摘錄】

十惡就是身有三惡:殺、盜、淫;語有四惡:妄言、綺語、惡口、兩舌;意有三惡:貪、瞋、痴。

① 殺生:殺生就是殺害眾生的生命。殺生是世界戰爭的禍首。古德說:「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這碗肉湯,或是牛羊肉、或是豬雞肉、或是魚蝦肉,總之,都是一切眾生肉。

這肉湯中的怨氣,猶如大海之深。今生你殺我,吃我的肉;來生我殺你,吃你的肉;互相殘殺不已,互相吃肉不停,冤冤相報,循環不息,這種仇恨似海永遠填不平。

要想知道世界為什麼會發生刀兵相繼,無有暫歇?就因為殺生太重。但聽屠牛屠豬場,在夜半時所發出悽厲的號叫哀求聲,令人聞之,則不忍心而食其肉。

再者,動物在被殺的時候,非常驚恐,血液中分泌出一種毒素。人食其肉,便會慢性中毒。輕者患高血壓或心臟病,重者患癌症。被殺者,在神識中存一種怨氣,等有機會,一定要報復,所以才發生戰爭。這就是冤冤相報的因果律。

②偷盜:今生偷盜人家的財物,來生也會被人家所偷盜,這是因果循環的報應。

③邪淫:除了夫妻之外,不可和任何人發生性行為。見到漂亮的女人,或見到瀟灑的男人,不可生非非之想。老者視為自己的父母;年輕者,視為兄弟姐妹。如此觀想,則無邪念。

④妄言:隨口說虛妄不實的話欺騙人,不但使人生煩惱,自己也造了口業。

⑤綺語:說些甜言蜜語諂媚他人,其實是口蜜腹劍。

⑥惡口:隨意咀咒人、罵人,希望別人乘飛機發生爆炸、搭輪船翻船等不幸的事。

⑦兩舌:搬弄是非、挑撥離間,使人和人不能和睦相處。

⑧貪:吃的、喝的、玩的,任何東西都貪得無厭想據為己有。

⑨瞋:喜歡發脾氣,所謂「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喜歡發脾氣的人,一定不會有成就。

⑩痴:愚痴沒有智慧,事理認識不清,整天在煩惱中打轉,不能出離。

身業的三惡, 都是犯戒的媒介。意業的三惡,都是修道的障礙。不要生貪心,無論怎樣好的東西,不要有所企求,而取為己有。不要生瞋心,對任何人,都應該和睦相處,以誠相待,化敵為友。不要生痴心,對事對理,認識清楚,辨別明白,便無煩惱。

我們發願,要斷十惡,要修十善。這十種惡不作,就是十善,所謂:「今生不殺生,來生無災難。今生不偷盜,來生無搶案。今生不邪淫,來生無婚變。今生不妄語,來生無欺騙。今生不飲酒,來生無狂亂。」因果是絲毫不爽的,信不信由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