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利人要從不障礙人開始做起


時間:2020/1/25 作者:清凡居士

我們活著為什麼?我們永遠都應該以利人為前提。利人,就要從不障礙人開始做起。

我們活著為什麼?我們人這個「我」是誰?是你、是我,也是他;可是我們來到這個世界,又為了什麼呢?

有人說:「收拾垃圾!」是這樣嗎?可是現在的人,是專門撿前人的垃圾,還自以為是寶貝;盡去學別人的樣子,卻漠視自己本地的風光,還自己給自己辯護,說:「不學別人的樣子,那別人的樣子,又從哪裡來?」這就是捨本逐末,頭上安頭,好像東施效顰一樣,自己真實的智慧遮蔽了,不懂得去開發,卻盡去向外馳求,結果愈跑愈遠。這種人真是大錯特錯!

那麼我們人生在這個世界,又為了什麼呢?為了淘金牟利嗎?不是!為了賺錢發財嗎?也不是!金銀財寶都不是實在的,等到人死了,這些又有什麼用呢?

既然這樣,那我們人活著,究竟為了什麼?我們人生在這個世界上,應該有功於世,有德於民,利益一切的眾生,這是我們的責任。

不要看輕自己生命的意義,以為人只是為了謀求個人私人的利益。我們應當為全人類做著想,我們永遠都應該以利人為前提。

什麼是利人?

利人,就要從不障礙人開始做起;損人利己,惱害他人,都不是我們應該做的事。

所以我們人生在這個世界上,應該以立功、立德為本;至於立言,那是其次了。因為功和德是沒有形相的,而言語是有形有相的。所謂「言語道斷,心行處滅。」我們如果能做到這樣,可以說離道就不遠了。

恭錄自【 宣化上人開示錄(九)】

八德是做人的基礎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你們知道什麼是做人的根本嗎?

就是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

我今天將八德的意義簡單地解釋,你們要注意聽!

孝:是孝順。孝順父母,這是為人子女的本份,孝順是報答父母養育之恩。

悌:是悌敬。悌敬兄長,這是作弟弟的本份,悌敬是報兄長的恩。

忠:是盡忠。盡忠國家,這是作國民的責任,盡忠是報國家的恩。

信:是信用。信用朋友,對朋友言而有信,行必篤敬,不可失信用。

禮:是禮節。見到人要有禮貌,應該鞠躬了,不行禮就是野蠻的行為。小朋友!見到師長要敬禮,見到父母要敬禮。

義:是義氣。要有見義勇為的精神,無論誰有困難,要盡力去幫助,解決問題。對朋友要有道義,無條件援助,絕無企圖之心。

廉:是廉潔。有廉潔的人,無論見到什麼,不起貪求之心,沒有想占便宜的心,而養成大公無私的精神。

恥:是羞恥。凡是不合道理的事,違背良心的事情,絕對不做。人若無恥,等於禽獸一樣。

這八個字是做人的基礎,不要把它忘記。

將來到社會服務時,「言必忠信,行必篤敬」,說出的話,一定要有忠有信,不打妄語。所做的事,必須要有恭恭敬敬的態度,認真去做,絕對不敷衍了事。

恭錄自【宣化上人般若語庫—道德救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