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用功就是要練”把心轉回來正念“的力,練到隨時都有力可以轉回來安住


時間:2020/1/26 作者:心荷

有很多環境單純,習慣寧靜的修行人,若遇到一點小事,稍微較吵的因緣,就覺得很煩,沒辦法用功。

為什麼呢?

就是心沒辦法專注在自己的目標,反而都去注意那些小事情,注意旁邊的境界、聲音。心執著在旁邊的境界,放不下,就被境界所轉。不知道說,用功就是要練”把心轉回來正念“的力,練到隨時都有力可以轉回來安住。

如果有菩提心,這個力就較容易拿出來用;如果沒有真實發出菩提心來練習,都要靠旁邊的環境讓我們平靜、沒有事,這是永遠練不出力來的。

另外,有的人是不時在複雜的環境中練習,練習心中提起這個力,回來專注在正念,有力可以放下周圍的干擾,沒有把它當作一回事,沒有受它影響。若是會把握機會練習的人,練久心就有力,提得起又放得下,這就是功夫。

如果都沒有針對這點去鍛鍊心的力,只是一直去注意外面的動亂,這樣,心的力就向外面攀緣出去、散出去。自己沒有力可以管自己的心,顧到讓它散出去,就是沒有在用功,沒有真正要意(憶?)佛;若是真正要意(憶?)佛,心散出去的時候,就會趕緊回來念佛,這樣就好,不要再錯用心,去怪是什麼人吵到我們,是什麼事情害我們沒空可以用功。這就是俗語說:“助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就是見解完全都錯誤,這樣所打出去的心電波都是黑暗的,和佛都不相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