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是那隻蚊子很有力,還是我們的心很無力呢?


時間:2020/1/24 作者:心荷

我們用功是心的事情,不是做什麼事情的問題。

心若是真的要用功、要念佛,不管去為別人做什麼事情,無論洗尿布、拖地、炒菜,每一個動作,都可以將心的注意力放在“佛”,嘴也都可以念佛。這是自己的心念和嘴要念、不要念的問題,和別人都沒有關係。如果怕念出聲音吵到別人,也可以默念。我們的心,若是真正要念佛,根本就沒有人可以阻止我們。我們若是自己不念,有沒有人可以救我們。

就算是為別人所做的事情,較費神、教用腦力,不能邊念佛,將事情做完以後,也可以回向西方,提起回向發願要同生極樂國的心。這就是用功,用信願行的“願”這個功,這就是往生資糧。甚至連事情做得不好,也可以馬上懺悔,用“懺悔”這份功德來回向西方,這都是在「願」方面用功,這都是往生的資糧。

我們講過,自己一個人坐在牆角沒有人吵,也照樣會打整天的妄想,也會打瞌睡,拉不回來,照樣是無力。

我們若是自己肯呼吸、肯喘氣,事情再多也照樣喘氣,若是懶得喘氣,沒事情,也不會喘氣。

“用功”就像喘氣,是不可以一時不用的,我們不管做什麼都要喘氣,不管清醒或者睡眠都要喘氣;不管境界好壞都要喘氣,所以我們不可以說事情多、顧病人,就不能喘氣。

我們若是可以把內心很多散出去的念頭,度回來念佛,或者度回來回向發願要往生西方,就是真正度眾生。度眾多心裡所生的念頭,就是度眾生,就是開發佛力,顯現佛力。

我們的心,若是沒有真正去練出專注一心的能力,不管去多靜、多沒有事情的地方,只要一隻蚊子在旁邊飛,也會被它拖去。一隻蚊子就能夠拖人到處繞,是那隻蚊子很有力,還是我們的心很無力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