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像這樣來念佛,就叫“淨念相繼”


時間:2020/1/21 作者:清凡居士

一念彌陀一念佛;念念彌陀念念佛。

你以念佛的心來求生淨土,把其他的妄想、雜念都停止了。

你能用一念的念佛心來“都攝六根”,這六根就都聽話,六根就都不造反了;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對著色、聲、香、味、觸、法這種境界,都不被這種境界所搖動了。

所謂以念佛而轉一切境,你以念佛而不為一切境所轉。你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都攝六根,這六根就都會聽你的招呼,服從你的命令了,不會再著住到染污法上。

所以都攝六根,這就是一個總持的法門,也就是總一切法,持無量義。

“淨念相繼”:什麼叫淨呢?沒有雜念,沒有其他的妄想,這就是淨。什麼叫念呢?你一念佛、念念佛,念念佛就是一念佛,你一念不間斷,就這一念,一定會生到極樂世界去。所以淨念相繼,這“相繼”是很要緊的,你不要念念就不念了,你要:

念而無念;無念而念。

念得很自然而念,你想要不念佛也辦不到了,它自己就會念了,所謂欲罷不能,你想要停止這念佛的聲音,辦不到了。就好像喝醉酒似的,念佛念得醉了,想不念也不行,只有一個念佛心。

所以,淨念相繼,相繼就是繼續不斷。繼續不斷地這樣念下去,天天念佛、月月念佛、年年念佛、生生世世都念佛,沒有停止的時候。你能發這樣的心,這就叫淨念相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