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每一念都不可得,都不是真的


時間:2020/1/29 作者:妙音

◎【每一念都不可得,都不是真的】

每一念都不可得,都不是真的。所以我們肉眼所看到的現象,都是這種細念的相續相,實際就像看電影,看電視一樣,這個畫面它都在動。我們現實環境一秒鐘多少張,一千六百兆,所以你不知道是假的。每個念頭都不一樣,就跟電影這個底片一樣,沒有一張是相同,沒有一樣是真的。

◎【相盡心澄】

相盡心澄,相盡,相盡不是沒有,盡,是你透徹明白,你的心在相上怎麼樣,如如不動,你不會跟著相在變。它動,你自己不動,你了解事實真相,是怎麼回事情,這些幻相根本就不存在,根本就不可得。我們的身是物質現象,我們的心是精神現象,都不可得,都是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叫相盡心澄,你心就不動了。它動你也動,你永遠看不到它,它動你不動,就看到它了。外面的現象是假的,你起心動念錯了,外面的聲音也是假的,色聲香味觸法,沒有一樣是真的。當相即空。

◎【阿賴耶是不是真的?】

阿賴耶是不是真的?不是真的,是一念妄動才有的,它的生滅現象剎那生滅,確實就像我們看電影一樣,我們完全被銀幕上的假相迷惑了,而電影銀幕上那個假相才一秒鐘二四張幻燈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