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人道的根


時間:2020/1/28 作者:王習訓

孝,孝親、尊師是世出世法的大根大本,今天社會動亂,原因在哪裡?就是這兩句沒有了。不但沒有看到人做,連講的人都沒有,所以今天社會動亂的根源就是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人道,這是人道的根,根沒有了,人不像人。

《左傳》上有句話說,“人棄常則妖興”。棄是什麼?放棄了,不要了。常是什麼?五常。五常五個字,是中國人做人的基礎、根本,仁義禮智信。仁者愛人,義者循理,義是什麼?義是講理。也就是一般所說的,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合情合理合法,這叫義。

今天的人不但不知道愛人,他不愛自己,人不知道自愛,當然不知道愛人,所以仁沒有了,義也沒有了。他不知道什麼叫人情事理,他不懂得,沒人教過他,所以不義。不義就是他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如理、不如法,也不通人情,想法、做法都錯了。

無智,沒有理智。無禮,對人沒有禮貌,都沒有學過。無信,沒有信用,都是欺騙別人。這五樣東西沒有了,社會就亂了,這個社會上妖魔鬼怪統統興旺起來。所以人棄常則妖興。

中國千萬年來立國的根本就是五倫、五常,五倫是講關係,現在關係亂了,沒人講了。父子的關係、夫婦的關係、長幼的關係、君臣的關係、朋友的關係,現在關係亂了,全沒有了。現在關係是什麼?利害,於我有利的,朋友;於我有害的,敵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