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一個人為什麼要有信仰?


時間:2020/1/29 作者:清淨心

人不可以沒有信仰!談到信仰,一般人總以為指的就是宗教信仰。其實,人生的信仰豈但只有宗教而已,人生應該建立的信仰,種類可多著呢!例如,我們對國家應該有信仰,對國家的主義也要有信仰;我們對聖賢要有信仰,對能成為人間模範的好人好事,都要有信仰。乃至對於造福人類的一些人士,不但要信仰他,而且要心存恭敬。

信仰好人好事之外,尤其對父母要信仰,對自己要信仰。喜歡藝術的,對藝術就有一種信仰的執著;喜歡文學的,對文學就有一種愛好的情感。其他如信仰能救人救世的政治、經濟、農工等,乃至信仰道德、因果、慈悲、情義等,總之人間不能缺少了信仰。關於信仰,列舉如下:

一、對家國要有信仰:

人首先要相信自己的家親國族,因為家庭能安住我,供給我的生活,國家能保護我,讓我有所依靠。無國籍的難民,在世界上流浪,無比痛苦。一個人不建設國家的觀念,體之不存,毛將焉附?所以每一個人不能對家國產生信仰,日子能好過嗎?

二、對善法要有信仰:

善法是世界人類賴以生存的規章,好的善法,人民就會幸福安樂,壞的惡法,則社會人民深受其害,痛苦不堪。所以,我們要感謝政治家所施行的善法、經濟家所發表的善法、慈善家所從事的善法。一個國家如果到處都是善法,教育的善法、工商的善法、醫護的善法、交通的善法、道德的善法、人情的善法,善法愈多,社會愈好,你說善法能不信仰嗎?

三、對人權要有信仰:

現在世界上最可貴的就是自由民主。所謂自由民主,要來何用?就是要來保護人權。根據過去的歷史,被稱為「黑暗時期」的,都是因為沒有人權。過去講究神權,而後君權,再到軍權;不管神權、君權,都是假借神權,魚肉人民,欺壓善良,多少苦難的生命,就在那種黑暗的朝代犧牲了。現在我們對民權的信仰,甚至提倡「生權」,不但人民有權,一切眾生都有生存權、自由權、幸福權,這種慈悲平等的人權,吾人怎能不信仰呢?

四、對因果要有信仰:

一般人信仰宗教,其實宗教教主你信不信仰他,不是重要,你對因果不能不信仰。善有善果,惡有惡報,你怎麽能不相信這種人我的道德力?如果你不相信因果,人間就沒有善惡的規範,就沒有前後的關係,就沒有律法的制裁,如此還能有人類,還能有世間嗎?在宗教裡,人可以什麽都不信,但不能不相信因果。

五、對自己要有信仰:

人要把自己建設成一個什麽樣的人,才能值得自己信仰,也才值得別人信仰呢?你必須是一個道德人,是一個慈悲人,是一個明理人,是一個智慧人,是一個守法的人,是一個大善人。如果你敢說我是以上的任何一種人,你有這種信仰,何患形象不能樹立呢?所以人要信仰家國、信仰善法、信仰人權、信仰因果,尤其要信仰自己。

摘自:星雲大師《人間萬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