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人證悟之後的生活怎么樣?01


時間:2020/1/20 作者:清淨心

人證悟之後的生活怎么樣?

時間:公元一九八三年十一月二日

地點:台北國父紀念館

對象:法師、護法信徒(弟子依空記)

一.悟是什麼?

二.如何開悟?

三.悟後觀念

四.悟後生活

各位法師、各位護法信徒:

從今天起,我們要在這裡舉辦三天的佛學講座。第一天,我要講的題目是:“人證悟之後的生活怎么樣”,第二天,講的題目是:“人死亡之後的生命怎么樣”;第三天是:“人涅槃之後的境界怎么樣”。

我們先從“人證悟之後的生活怎么樣”講起。

有時候別人碰我們一下,‘哎喲!好痛!’肚子餓了,‘啊!好餓喔!’,知道痛、知道餓,這是知覺上的一種明白,雖然不是悟,但畢竟也是一種明白。日常生活里,我們感覺到快樂、悲傷,能辨別好事、壞事,了解善的、惡的,這種分辨、知道,雖不是覺悟,總也是體會。

古今中外,有很多“知”的例子,牛頓看見蘋果落地,知道了地心引力;富蘭克林發現了電,啟示後代電學的發展,才有今天昌明的科技。這些發現,雖不是大徹大悟,但也是慢慢的由我知道、我懂了,發展出一套貢獻世人的學問理論。

佛陀當初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夜睹熠熠天星而成正覺。他說:

‘奇怪!奇怪!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這就是一種修行的體悟,在證悟真理之後,為大地眾生的不能覺悟而惋惜而低嘆!

覺悟的路是一條怎樣的路?覺悟之後的生活又是怎樣的生活?而證悟了的大德禪師,他們又會變成怎樣的人呢?我分四點來加以說明:

一.悟是什麼?

說到“悟”,是語言所表達不出,文字也形容不了的!譬如吃了一顆糖,感覺很甜、很好吃,這甜的程度、甜的滋味只有吃的人知道,即使說破了嘴皮,沒有吃的還是不能體會,“悟”就像這種“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自證自覺境界,所以禪宗說“悟”是“言語道斷,不立文字”的。

雖然“悟”不容易藉語言文字傳達,但是“悟”是絕對可以體驗的一種境界。由悟之中,可以體驗到“生命的奧秘”,生命是無限偉大,無限喜悅的存在。由悟之中,可以領略出“時間的永恆一剎那、一轉瞬都可以通往永恆的瀚海。悟,可以使我們體會“空間的無邊”,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須彌藏芥子,芥子納須彌!悟,更可以使我們體認“人我一如”,原來你和我不是兩個人,你和我是一體一如的。“悟”是有聲音的,“悟”的聲音怎么樣?是“崩”的一聲,震破混沌矇昧。“悟”也有速度,用“電光石火”來形容還不及萬分之一。“悟”的形象,是粉碎虛空,消滅迷妄,眼前望去,一片真實光明!

“悟”的內容究竟是什麼?悟的內容是“有無一體”,不是先“有”後“無”,或先“無”後“有”,而是有無同時俱在,悟是沒有先後的。悟的境界使我們可以隨順這個世間,覺得跟世間水乳交融;也可以使我們與世間違背,覺得方枘圓鑿,格格不入。悟是一種“通達的茫然”,也是一種“茫然的通達”。悟的那一刻,豁然通達了,回頭看看以往執著虛妄的世界,覺得茫然;這是“通達的茫然”。悟也好像在黑暗無際裡面,突然電光一閃,照破無明迷霧,頓見光明燦爛的世界,這就是“茫然的通達”!

悟是什麼?悟就是“我找到了!”人一直在探求生命的源頭,有時忽然靈光一現,‘啊!我找到了!’找到了自己的本然面目,就好像瞬息間回到久別的故鄉,見到了睽違的爹娘,“忽然識得娘生面,草木叢林盡放光。”悟了之後,可以讓你大笑三天,一切的大地河山,看來都是親人,千峰萬仞也視同故友。悟了之後,也可以讓你大哭三天,如同久別倦歸的遊子,回到慈母懷抱,感激涕零再無一言。

悟是什麼?悟是認識之後再進一步的識破、勘透,好比百尺竿頭往虛空處再上一步,這一步跨出便能舍掉百尺竿頭的依靠,遍歷虛空,來去自如。悟是理解之後更深刻、更透徹的洞悉,對生命再深思、再參透的體悟。

悟是什麼?悟是親證的體會,悟是明確的觀念,悟是透視的能力,悟是自性的覺醒,悟是明白的領會。悟是“生死一體”,悟後覺得生也未嘗可喜,死也未嘗可悲。悟是“動靜一如”;浮動的世界裡有一個涅槃寂靜,在寂靜的世界裡,又有無數生命在欣欣向榮地活躍著。悟更是“有無一般”,有固然很好,無也非常豐富,從“無”之中,還可以生出千千萬萬個“有”!悟的時候,“來去一致”,來也未嘗來,去也未嘗去,親朋相聚,好友離散,在悟的境界裡是一致不二的!悟,使我們從矛盾中得到統一,從複雜中發現單純,從障礙中找到通達,從枷鎖中獲得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