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阿賴耶識是什麼意思?阿賴耶識的功能與特色


時間:2020/1/19 作者:清淨心

「阿賴耶識」是一句印度的語言,中國話的意義就是「我」的意思。人有八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未那識、阿賴耶識。前七識都有死亡、毀壞的時候,只有第八阿賴耶識的「我」,是吾人的真心本性,它可以隨著我們流轉五趣六道、輪廻天上人間,是永恆而不會消滅的。

阿賴耶識這個「我」的生命,就像念珠的線,把一顆顆的念珠串起來;阿賴耶識把我們一期一期、一階段一階段的生命銜接起來。在三世流轉的生命里,雖然因為人有「隔陰之迷」,因此不知道前世、來生,但生命的業力流轉,那是絲毫不差的。

玄奘大師形容阿賴耶識是「去後來先做主翁」。意思是說,人到世間上來,阿賴耶識比眼耳鼻舌身意先進入母胎;人死之後,阿賴耶識是最後離開的識,它是我們生命的主體。阿賴耶識有四種比喻,恰好說明它的功能與特色:

一、阿賴耶識像一塊田地:

田地是生長禾苗的地方,你播了什麼種子,它就生長什麼果實。阿賴耶識帶著前六識所造的業,不管善的、惡的,經過第七識傳送給它,它都會一一接受。然後在八識田中隨著業力成長,是善是惡、是幸是不幸,前面的諸識都不管了,只有第八識像一塊田,讓種子發芽,成為果報。

二、阿賴耶識像一個倉庫:

倉庫是存放東西的地方,金銀財寶可以存放在倉庫里,桌椅條凳也可以存放在倉庫里。阿賴耶識就像倉庫一樣,存放我貪、我執所造作的成果,在這間倉庫里,都不會被人盜取,也不會爛壞。只要等到時機因緣成熟,它就會顯現報應,那就是我人在人間產生苦樂人生的主因了。

三、阿賴耶識像一片大海:

在唯識家看來,阿賴耶識就像大海一樣,河川溪水流到大海,大海不會嫌棄、排拒;即使把骯髒的垃圾丟到大海,也不會污染大海的清潔。就等於人在世間所造作的業力,儘管生命的主體阿賴耶識要去受業報,但業報是有盡的,生命的存在是永恆的。所以人有生死,那是業報的現象;但是真實說來,生命主體的阿賴耶識,生也未曾生,死也未曾死,它永遠與時空同在,與自然共存。

四、阿賴耶識像一條命根:

阿賴耶識就是我人生命的主體,這個主體的命根就如木柴燒火,木柴燒了一根再燒一根,一根又一根的木材儘管不同,但生命的火炬會一直延續。這就如同我們在五趣六道里流轉,儘管張三、李四,豬、馬、牛、羊,生命的形體不一樣,但是生命的火都是一樣的燃燒,所以真正的生命是不死的。

所謂「木有本,水有源」,生命其來有自,並不要神明創造,也不要上天給予,那是自然的循環、自然的業報。所以吾人在世間,只要管好自己的身口意三業,行善做功德,就算這些不是真實的,但是它會影響我們的主人翁阿賴耶識去受報,因此人生的幸與不幸,就看自己的業報了。

摘自:星雲大師《人間萬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