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色七年,談談我對戒色十規的認識


時間:2020/1/29 作者:心荷

作者:自控行者

這裡先簡單說說我的戒色經歷,我今年27歲,十三歲開始sy,一直到十八九歲,高考那年沒考上,復讀那年考了個3A。我是在復讀那年接觸到的戒色吧,那時開始才認識到原來我成績下降、腦力不夠用的真正元兇是邪淫。還有那些什麼社恐、脫髮、白髮、痤瘡、尿頻、尿急、尿不盡,該有的我都有,別提當時有多後悔多懊惱。不過也是從那時開啟了我的漫長戒色康復之路,前兩年反反覆覆最多戒個幾十天就破,好長時間突破不了這個瓶頸,後面隨著知識和經驗的積累,保持個大半年、一年,到現在兩年多沒破戒。(今年是我戒色的第七個年頭,目前兩年沒破。)一路走來,是一個不斷進階的過程。轉眼好幾年過去了,之前那些症狀基本沒有了,可以說是重新做回了一個正常人,重新看到生命的曙光。

其實今天我想重點談的是如何節省時間,縮短這個進階的過程,讓那些剛開始戒色或者還在二三十天中掙扎的戒友可以少走彎路,更快成就。所謂的捷徑,就是兩點之間直線最短,不走彎路就是最有效的捷徑。對於戒色而言,最高效的捷徑必然是一次通過,不再破戒。這樣的捷徑真的有嗎?

本來我是想把我這幾年經驗總結出來幫助吧友,後來寫著寫著才發現,無論我寫得再怎么詳細,再怎么好,都像是飛翔哥126季戒色十規的翻版,於是我明白了大道至簡、殊途同歸的意思。縱然各人經歷不盡相同,但撥雲見日發現表象背後隱藏的真理其實是一樣的。原來成功的秘訣都涵蓋在飛翔哥寫的“戒色十規”里,戒色十規可以說是一套無懈可擊的戒色體系,把所有戒色中的問題都涵蓋其中,沒有一規是多餘的,同時又是缺一不可的,少了哪一條都將會成為日後被心魔偷襲的致命漏洞。我想能戒個一兩年不破的老戒友都會有同樣的體會,都能發自內心地認同戒色十規,因為我們都是在戒色途中走過很多彎路後才悟得了這些寶貴的經驗。雖然為此又耗費了我們幾年的青春,但這也是十分值得的。所以當我們看到飛翔哥的戒色十規時,一眼就能辨別出,那可是戒色路上的無價之寶。思前想後,我把時間浪費在寫自己總結上,還不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幫助戒友加深對戒色十規的認同感,讓戒友加倍重視和認真落實戒色十規,這樣更能幫助大家在戒色路上少走彎路,快速成就。

就我的經歷來說,戒色最難熬的是戒色剛開始的時候,反反覆覆,幾乎絕望,我一度認為自己這一輩都不可能戒掉sy了。現在回想,原因在於那時思想觀念還沒有完全轉變過來,一開始戒色的時候,是因為身體上多多少少都出現了這樣那樣的毛病,就半信半疑地開始戒色了。剛開始的時候覺得自己定力好,看黃無所謂,只要不擼就可以了。但事後發現十次看黃九次破,經過一段時間試驗後發現黃的誘惑實在太大,或者說自己的定力實在太差,所以才下定決心遠離黃源。——這么一個過程下來耗費掉了我三四個月。

不看黃之後戒色天數比原來增長了,可是最多戒個四五十天就破了,再戒個二三十天又破了,這下才知道原來sy的成癮性真的很大,就算我不主動去看黃,但心魔並不會因此而放過我,它會不定期地偷襲我,而我基本每一次都會敗下陣來,於是我發心每天認真學習戒色文章來武裝自己。後來通過學習,戒的天數有了很大的進展,身體也開始感覺到了好轉,信心也大增,這時一百多天下來也不算什麼難事了。——這裡半年光陰又消逝了。

可是在這一百多天后,在經歷了十次偶然的心情不好或者十次偶然的獨處,加上多看了一些群里的擦邊圖之後,還是會有那么一兩次是把持不住破戒的。這時才明白了情緒和視線管理原來比想像中的還要重要,才發現了獨處是這么的危險。這個時候為了能更上一層樓,我決定開始練習監控情緒和視線管理等等。——這樣一步一步走來中間又會花費個一年多時間。

當你把以上這些考驗都通關成功之後,戒個大半年不破也不是什麼大問題了。然後後面你會發現在你面前就剩下一個大BOSS了,它叫念頭。多少戒色高手最後都是敗在這一關,多少滑鐵盧都是因為一個不良念頭的稍微跟隨而引發的,我也不例外,一度以為自己已經戒色成功了,直到後面摔了這么一跤後,才明白,我離成功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這時我知道了不僅要在斷念上下功夫,更重要的是修心,是思想境界的提升,於是我開始把更多的時間放在了學習聖賢教育上。(以前也有學,但只當作一門副課)——兩三年時間又過去了。

這個進階的過程前前後後總共花了我四五年的時間。

最近答疑遇到很多人問捷徑,問如何更快地恢復。這個問題我也想了很久,我要怎么回答才能幫助到新手們,現在我算是有了答案。

如果你能吸取我們老戒友們的經驗教訓,把這個進階的過程縮短,甚至於一步到位的話,這不就是一條捷徑嗎?可是多數人都把注意力放在眼前的幾天幾個月上。但事實上戒色之路卻是漫長的,試著把眼光放遠一點。像我這樣原本需要七八年的戒色歷程的人,如果從一開始就將戒色十規奉作真理,嚴格執行,那么你會將我們老人們所走過的彎路都繞開,那你算算節省掉多少年的時間,以我為例,至少4、5年。去看看那些一開始就能戒色成功的案例,他們身上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質——老實聽話真乾!他們從一開始就深信切願,嚴格認真地去落實執行從戒色文章里學到的寶貴經驗,因為他們知道能把時間花在戒色吧去幫助別人的人都是好人,他們從一開始就相信了師兄們的話,他們能體會到師兄們那份不願後來者再重蹈覆轍蹉跎歲月的真切期望。可是難就難在,人大多數情況都是在親身經歷過無數次挫折之後才會相信才會明白,別人告訴你的即便你知道是真理,你也很難真正發自內心地相信。

現在回頭看看我自己,其實很多戒色的秘訣於我戒色之初就已經能在吧里的戒色文章中看到,但我卻沒能真正相信,真正重視起來,硬要自己去撞個頭破血流之後才懂得。雖然後面還是堅持下來成功了,但是從我開始戒色到我戒色小有成果,中間其實又耗費了三四年的時間啊,如果我一次就能成功,豈不是節省了幾年光陰?但是誰又能一次就成呢,大多數人都是像我這樣反反覆覆蹉跎了歲月才真正明白了其中的奧妙。現在想想覺得自己挺傻的,答案都告訴我,我一開始不相信,後來相信了又沒有死心塌地去執行,偏要浪費時間通過自己的一次次失敗去驗證。而現在的你們是更加幸運的,因為飛翔哥把無數成功者的經驗匯總成了戒色十規,你不需要再去到處尋找捷徑,捷徑就在這裡。關鍵看你能否毫無保留地相信,全心全意去落實。

最後在這裡奉勸各位,不要輕視你的敵人,更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前人用歲月與血為你鋪築的便捷之路你一定要相信。從現在起把戒色十規里的每一條都奉若聖經,把每一條都落實到位,這必將成為你戒色生涯中最高效的捷徑。

希望大家一同宣傳和弘揚戒色十規,讓戒友們在戒色路上少走彎路。

戒色十規

一.遠離黃源:戒色後一定要注意遠離黃源,刪除手機和電腦里的不良資源。

二.學習戒色文章:每天堅持學習戒色文章,多做筆記,多複習筆記,提高吸收率。

三.練習斷念:建議每天背誦斷念口訣500遍以上(默念即可),一定要正確理解口訣的含義,嚴格按照口訣的意思去做,有佛緣的戒友也可以念佛持咒。

四.做好慎獨:獨處時很容易破戒,戒色後一定要做好慎獨,保持警惕,防意如城。

五.視線管理:對境實戰時要做好視線管理,看到誘惑馬上避開,不聚焦、不停留、不回看。

六.養生恢復:加強養生意識,嚴格控遺,適量鍛鍊,做有氧運動和養生功法。

七.情緒管理:不良情緒或者狂歡情緒容易導致破戒,所以要做好情緒管理,保持心平氣和。

八.改過遷善:要勇於改正自己的不良習氣,要克服一切負面的心態,多行善積德。

九.培養德行:首重“謙德”,常修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多發感恩心、謙卑心、恭敬心、慚愧心、懺悔心。

十.學習聖賢教育:讓你的人生進入真正崇高而光明的境界,步入戒色大成澄明之境,戒出生命的大格局大氣象。

信願行,為淨土法門之宗要,搬到戒色上來同樣適用。

信:信為道源功德母,不信還修學什麼?百分百的信任這套方法是戒色成功的首要條件,但也是最難的地方。因為現代人在過去十幾年當中腦子裡的無害論和性開放的思想已經根深蒂固,要扭轉這一局面只能靠自身努力,多讀多聞戒色文章,認真學習聖賢教育,才能慢慢地對戒色建立起信心。

願:放到戒色上,就是你的決心。這個決心一方面來自於痛定思痛,症狀嚴重了你自然就有自救的願心了。另一方面來自於未雨綢繆和對未來自己的一份責任感,不要等到症狀現前了再去後悔。這個放到實際生活,就是得多看吧里的慘痛案例來警醒自己。同時還得認清自己的人生目標,戒色不是終點,而是實現人生目標的一塊基石,所謂身體是革命的本錢。

行:修正自己的行為。當你對戒色有了信和願,行動上自然就會跟上,執行戒色十規就會變成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好的戒色方法已經擺在你面前,就差你的信和願了,你的信願具足了嗎?

sy就像是開車,你稍微松下油門只能使車速沒原來快,但依然是沿著原來的方向繼續行駛。sy從一星期一次到後來平均幾十天左右一次的頻率,只能說明你傷腎的速度變慢了,但腎依然在受著傷害。所以松油門還不夠的啊,你得踩剎車,然後調頭反向行駛才能回原點,這才是通過戒色恢復身體的整體過程。別戒個幾十天就開始自我懷疑為什麼還沒有好轉。兵敗如山倒,病去如抽絲啊!

2020年不知不覺已經沒有了1/12。抓緊時間,繼續前行!

衷心祝願各位生活愉快,身體健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