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蓮花色比丘尼的特殊事跡


時間:2020/1/30 作者:清淨心

蓮花色是佛世時代神通第一的比丘尼,她有些什麼特殊的事跡嗎?

蓮花色聰明美麗,但是她的遭遇卻不幸。最初母親為她找了一個女婿,可是後來母親卻和女婿有了私情。蓮花色女生下一個女兒之後,不願和母親共事一夫,一氣之下,就拋下女兒,離家出走。

她從北方逃到了南方,為了生存,就在當地做工。後來遇到了一個男人,又和他再婚。十多年過去,本來幸福美好的家庭,漸漸地丈夫也常常不回家了,再三查問,竟是丈夫在外包養女人。蓮華色女接受事實後,向丈夫說道:「沒有關係,你把她帶回來吧!」

帶回來後,一問之下,竟是自己的女兒。原來是丈夫到北方做生意時,遇到了她已經長大的女兒,從此女兒也就做了丈夫的情婦。

為此,她更加的痛苦,悲傷地說:「過去我和母親共事一夫,現在我又和女兒共事一夫。」

這時,她已深深感覺到人生的醜陋,她厭惡這個世間,乾脆不好好做人,專門調戲男人,破壞別人的家庭,可謂做盡壞事。

外道收買了她去引誘目犍連,要她來破壞僧團的名譽。不過,由於目犍連有神通,知道蓮華色的惡念,也知道她一生不幸的遭遇。尊者教誡她人生要離苦得樂,必須要懺悔才能得救。蓮華色受到感化,到僧團學道出家,不久就證得了阿羅漢果。

有一次,佛陀前往忉利天為母說法後回到人間,第一個去迎佛的,就是蓮花色比丘尼。

摘自:星雲大師《僧事百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